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鍛造城市反恐“尖刀”

——武警四川總隊南充支隊機動中隊城市反恐應急演練見聞

2019年06月25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嘟嘟嘟……”6月6日清晨,嘉陵江畔,隨著一陣急促的哨聲響起,武警四川總隊南充支隊機動中隊組織的一場城市反恐應急演練拉開序幕。

官兵聞令而動,立即攜帶裝備、領取武器,緊張有序地准備著。

“2名‘暴恐分子’從北干道向嘉陵城區方向逃竄,特戰排迅速按方案准備出發!”集合隊伍后,中隊長趙海下達戰斗命令。

記者掐表,從哨聲響起,到登車完畢,總共用時4分鐘!

緣何如此之快?

趙海告訴記者,為了便於部隊快速行動,他們採取以車代庫的方式,將排爆機器人、排爆服等裝備儲放在戰備車上,戰斗打響隻需依案而行。

7時許,特戰隊員抵達“事發地域”,對講機內傳來新情況:“‘暴恐分子’劫持1名‘人質’逃竄至凌雲山內,情況危急。”

此時,臨近市區早高峰,中途極易堵車。記者心裡正在打鼓,趙海卻胸有成竹地發出指令:“立即接通天網系統,實時觀察市區交通情況,規劃最佳行進路線!”

隨后,部隊沿著最佳行進路線,動若風發,向山區挺進。

15分鐘后,車隊趕到凌雲山下。官兵立刻操縱無人機進行空中偵察,部隊迅速對可疑地區展開搜索,並得知“暴恐分子”藏匿於一棟廢棄的三層紅磚民房內,並攜有槍支。由於不明具體情況,趙海決定先採取喊話“攻心”策略,與此同時,偵察組迅速隱蔽接近樓房。

“攻心小組繼續吸引目標注意力,A小隊包抄潛入樓內,B小隊從窗口隱蔽攀上3樓,狙擊手找准合適制高點,密切監視目標情況,必要時可擊斃……”10分鐘后,趙海見攻心無果,隨即向各小組進一步明確任務。

“各組發起突擊!”

電光火石間,特戰隊員扔出煙幕彈、催淚彈,隨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突入樓內,展開戰斗。不等“暴恐分子”傷害“人質”,狙擊手搶先開槍,果斷將其“擊斃”。整場突擊行動用時55秒。

“城市反恐任務復雜多樣,處置要求高,行動必須做到速度快、投送准、打得贏。我們時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戰備狀態,確保一擊必勝。”支隊領導告訴記者,他們針對性開展夜間搜剿戰斗、掏窩點戰斗、按圖行進追擊、山地抓捕等課目訓練,突出特戰隊員在不同環境下技能與智能融合訓練,城市反恐作戰能力不斷攀升。

據悉,這個機動中隊近年來先后圓滿完成30余項重大任務。2018年,中隊被武警四川總隊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並榮立集體三等功。(記者 代烽 通訊員 洪福樂 葉俊男)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