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運會,軍地攜手共繪“同心圓”

——對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籌備工作的新聞觀察

2019年06月27日08: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在湖北武漢開幕,這是我國第一次承辦綜合性國際軍事賽事,也是繼北京奧運會后,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的國際體育盛會。

軍運會是一場大考,賽場之內考競技,賽場之外考籌備。軍運會自籌辦以來,武漢軍地創造性地開展各項工作,攜手共創賽會的政治、軍事、文化和社會效益。

聯合共建,發揮軍地優勢辦大事

武漢軍運會尚未開幕,已創下多項“第一”:設立的項目多達27個,居歷屆軍運會之首﹔第一次在一個城市舉辦所有比賽項目﹔第一次集中新建運動員村……

然而,“第一”的背后,考驗和難題也接踵而至。

承辦如此大規模的國際軍事賽事,涉及軍地眾多部門,如何實現無縫對接?武漢給出的解決方案是:軍地聯合、攜手共建。武漢軍運會確立“國家支持、軍地聯合、軍方主導、地方承辦、社會參與”的辦賽模式,上到組委會,下到普通志願者,都是清一色的“混合編成”,由軍地雙方共同參與。

場館建設歷來是舉辦大型體育賽事的基礎和前提,相較於過去的軍方為主、相對封閉的辦賽模式,這次承辦主體從軍隊變成軍地聯合。空軍預警學院承擔空軍五項比賽任務,對照賽事要求,有不少細節需要完善。地方政府主動上門服務,前后10次派人提供專業指導和解決方案,幫助解決了線路改造、安保方案設計和周邊環境整治等問題。

火炬傳遞,也是軍地合作的一個重要方面。這幾天,負責軍運會軍地協調的湖北省軍區戰備建設局參謀付江忙得不可開交,他一邊往返於軍地單位對接具體事務,一邊忙於火炬傳遞運行團隊培訓。與其他大型賽事不同的是,本屆軍運會在火炬手、運行團隊等方面,全部採用“跨軍地組合”,給活動組織增加了不小難度。盡管沒有現成的借鑒經驗,但武漢軍地始終把握一條原則,就是堅持軍地共同會商,注重集智攻關,很多問題往往迎刃而解。

軍運會執委會一位負責人介紹:“執委會設軍地雙主任,主任辦公會不定期舉行全體會議和專題會議,遇到重大問題,互派人員駐點辦公。正是這些機制,使得軍地雙方在各個層面形成‘大合唱’。”

資源共享,實現綜合效益最大化

近日,一條“武漢軍運會射擊場館賽后將面向社會開放式運營”的消息,讓45歲的武漢市民盛國棟興奮不已。盛國棟愛槍,閑暇時喜歡參加射擊體驗活動,得知這一惠民政策,他說:“不僅可以在軍運會賽場欣賞世界各國神槍手的比拼,賽后自己還能到現場親自體驗一把,太棒了!”

眼下,場館建設還在進行,現在就談賽后利用問題,是否為時尚早?殊不知,但凡舉辦重大賽事,場館的賽后利用率,歷來都是飽受爭議的話題:1984年薩拉熱窩冬奧會的會場,如今已經荒廢成一片墓地﹔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奧運村,早已成一片廢墟﹔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瑪利亞倫克游泳館淪為一潭泥沼……

如何破解場館再利用這一世界性難題?武漢在共享上做文章。

5月3日,武漢東湖,藍天白雲下,碧波蕩漾,水鳥翩躚。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帆船測試賽暨2019年全國青年帆船錦標賽在東湖郭鄭湖水域結束7天賽程,既圓滿完成各項測試任務,也讓武漢市民在“五一”假期裡,徜徉東湖綠道,盡賞國內頂級帆船盛宴。

將辦賽事與建城市結合起來,讓軍運會成果造福市民,避免讓場館成為“一次性工程”,是本屆軍運會場館建設秉持的理念之一。軍運會執委會一位負責人表示,賽后場館設施既可承辦大型國際體育賽事,也可用於專業訓練、教學科研和國防教育,面向社會開放,用於全民健身。

記者了解到,本屆軍運會,武漢計劃新建和維修改造35個場館設施,許多是對學校、部隊和社會公共體育場館進行改造利用。海軍工程大學為承擔海軍五項的比賽,新增游泳館、兩棲越野賽場、障礙賽場和航海技術平台等場所,這些設施賽后將用於軍事教學﹔陸軍工程大學軍械士官學校為承辦軍事五項,在學校營區周邊建設500米障礙場、300米射擊場、投彈場和部分越野跑賽道,在校內改建障礙游泳場和部分越野跑賽道,這些設施賽后將直接用於軍事訓練。

情感共鳴,激發強國興軍正能量

日前,記者從武漢軍運會志願者工作新聞通氣會上獲悉,“軍運會志願者”在百度的搜索量達到260余萬條,躋身網絡熱詞行列。

廣西姑娘張妍妍是華中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2017級學生,由於在新生軍訓中表現突出,與其他9名軍訓“特優”學員一同拿到“軍運會志願者直通卡”,從該校5000多名新生中脫穎而出,優先成為軍運會志願者。

據了解,武漢軍運會計劃招募5萬名賽會志願者、20萬名城市志願者。相較於其他賽事活動志願者,軍運會的志願服務有3個鮮明特點:有軍味、更專業、更時尚。志願者很多來自部隊或部隊院校,非軍人志願者也和軍人一樣,必須具備吃苦耐勞、能打硬仗、嚴守紀律等品質。軍運會日益臨近,武漢市民的國防熱情也隨之被點燃。

6月22日,武漢市漢陽區“迎軍運萬人軍體拳挑戰賽”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由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街道的干部群眾所組成的46支代表隊匯聚一堂,千人現場同打軍體拳,場面蔚為壯觀。由於軍運元素的融入,軍體拳這一過去多在部隊開展的活動,一躍成了武漢市民競相追捧的“網紅”運動。

“軍運會不僅是向世界詮釋中國和平發展道路的窗口,同時也是向人民群眾展示改革強軍全新風貌的窗口。”主辦方告訴記者,這些活動讓市民深切體會到和平發展不只是發展經濟,更要建設鞏固的國防和強大的軍隊,激發崇軍尚武的城市精神。

隨著軍運會的日益臨近,尚武文化越來越成為武漢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追捧的元素。記者從執委會了解到,“與軍運同行”的特色活動幾乎每天都在武漢的大街小巷上演。武漢市大型軍營開放日、“武漢軍運杯”軍民龍舟挑戰賽、“悅動炫江城”軍體健身操競賽、“武漢軍運杯”大學生軍體拳(操)挑戰賽等活動在軍地全面展開,尚武之風席卷江城。(王曉佳 張賢武 記者 何武濤)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