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1集團軍某旅電子對抗連排長高愷陽——

爭當備戰打仗“領頭雁”

2019年07月01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一次見到高愷陽,你很難想像這名戴著眼鏡,滿臉憨笑的中尉竟是第71集團軍某旅電子對抗專業的“領頭雁”。

“愷陽可是我們連隊的‘撒手锏’,隻要他出馬,‘敵人’的通信保准癱瘓。”該旅作戰支援營營長劉凱旋,對高愷陽的能力很信任。

2010年,還是一名新兵的高愷陽,便在全旅創破紀錄比武場上,打敗數名老班長,奪得通信專業的第二名。談及這一段經歷時他講到,爺爺是一名上過抗美援朝戰場的老兵,更是一名老黨員,在他小的時候就告訴他:“打起仗來,黨員是沖在最前面的。”這話如同一枚種子埋在了他的心裡,慢慢生根發芽。

2017年,部隊調整改革后,營長找到剛從軍校畢業不久的高愷陽,希望他能帶頭轉崗到電子對抗專業,帶領戰友在新體制下第一次比武中“重新”亮相。盡管比武壓力大,還要告別“老把式”,但高愷陽接受了挑戰。

面對全新的專業和陌生的裝備,還有訓練模式和作戰理念的升級,高愷陽解決問題的方法隻有一個:我領跑,你們跟我上。但留給他的時間隻有一個半月,光是要過多種語言這一關,就讓他們大吃苦頭。同時,因為訓練裝備有限,高愷陽每天都要利用一切可用的時間,反復熟記每一個按鈕功能、每一組代碼含義。

吃得苦中苦,方有甜中甜。高強度的訓練,讓高愷陽他們從最初摸底考試的倒數第二,直追到6次階段考核6次第一。在最終的比武場上,高愷陽憑借過硬的真功夫,自己拿下2個單課目第一,所帶的團隊更是奪得總成績第一名。在第二年另外一次比武中,他再次站在了領獎台上,成為所在戰區3名電抗專業優秀教練員之一。

如今,高愷陽總結的《日常訓練3步法》和《查缺補漏校對法》,成為官兵業務學習的“寶典”。翻開他訓練筆記的第一頁,上面寫著:“電子對抗,是信息化戰場看不見的較量,我們黨員要沖鋒在前,爭當備戰打仗的‘領頭雁’”。(呂威 李森)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