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景德鎮市建立3級4類60多個兵役服務站

應征入伍隻需“跑一趟”

2019年07月01日09: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前兩年,我同事的小孩去當兵,從報名體檢到服役,因政策不熟悉,僅學費補償一項就跑了3趟。今年我兒子大學畢業,隻跑一趟兵役服務站就搞定了。”江西省景德鎮市應征大學生佔佳豐的母親感慨道。

今年征兵工作開始后,為了不讓應征青年和家長跑冤枉路,景德鎮市兵役機關主動“走出去”,把應征青年和家長“引進來”,在全市建立3級4類兵役服務站60多個,面向應征青年和家長、接兵部隊,提供涵蓋應征入伍咨詢報名等43項服務。“往年從征兵咨詢報名到體檢政審考核,從入伍手續辦理到優撫政策落實,要跑征兵辦、醫院、派出所、學校等多個單位,既耗時又費力。”景德鎮軍分區動員處參謀人員告訴記者,今年他們協調軍地有關部門,集中在兵役服務站辦理兵役征集、學費補償、優待金申領等事宜,為應征青年和家長提供“一站式”服務。

同時,針對征兵工作涉及政策法規多的實際,景德鎮市兵役機關還探索制定了征兵工作權責清單和工作流程圖,將以往隻能從全國征兵網了解到的相關政策、信息等進行整合與標記,並對各級征兵辦、醫院、派出所、學校、人社、民政等部門的權責進行劃分和明確,讓應征青年和家長一目了然。

讓群眾少跑路,換來的是當地青年參軍熱。記者從景德鎮市兵役機關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應征報名3100多人,是上年度征集人數的5倍多,其中大學生1760多人,大學畢業生230多人,大學在校生1400多人,預定大學生新兵130多人。該市珠山區人武部領導告訴記者,為解決畢業大學生實習期間難以返校參加征兵體檢的實際,他們今年提前3個月組織大學生預征體檢,吸引了100多名大學生參加征兵體檢。(陳曉文 記者 郭冬明)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