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兵無常勢謀制勝 戰法一變天地寬

空軍航空兵某旅開展自由空戰對抗推動訓練創新
武警青海總隊某支隊實兵演練強化臨機應變能力

2019年07月04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兵無常勢謀制勝 戰法一變天地寬

6月下旬,第72集團軍某旅組織防空導彈實彈射擊考核。李小朋 攝

盛夏時節,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圍繞要害目標攻防開展自由空戰專攻精練,對抗雙方飛行員在不同態勢下臨機決策、協同配合,戰局令人耳目一新。

過去執行任務時,擔負對地突擊任務的“突擊機”總是選擇多挂載對地攻擊武器,空中防護任務則由“掩護機”承擔。

“空戰態勢瞬息萬變,誰能臨機決斷、靈活協同,誰就能掌握主動。”該旅領導主動更新觀念,緊貼實戰進一步放開武器挂載使用,讓飛行員根據戰術選擇武器加載樣式,提升應變能力。同時,對抗空域隨機分配、突擊方向不做限制,推動對抗訓練進一步向實戰靠攏。

兵無常勢,應變制勝。面對藍方空中兵力的嚴密搜索警戒,紅方“掩護機”與“突擊機”一同形成夾擊態勢,為突防創造更加有利條件。

對抗結束后,該旅還組織紅藍雙方飛行員復盤評估,著重從態勢變化預想不全、臨機決策不夠合理等方面,分析失利原因,總結不同態勢下的應變原則、戰術戰法和使用時機。

“正門詭雷難以排除,突擊組無法佔領攻擊發起位置。”近日,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訓練場,武警青海總隊某支隊組織的一場特戰分隊反劫持演練陷入困局。

以往這類演練,情況設置比較簡單,戰法運用相對單一,往往是“全殲敵人,我方無一傷亡”。這引發支隊領導的反思:“戰爭會按我們熟悉的套路進行嗎?”

告別“一察就清、一突就進、一打就贏”的固有模式,這一次演練可謂困難重重——“無人機無法鎖定目標位置。”官兵沒想到,連無人機也無法獲知目標區域內的情況。強攻遇阻,情況不明,突擊行動幾乎無法展開。

小隊長邵世延憑借經驗,對目標外圍進行仔細偵察,並用手語進行指揮部署,偵察組迅速攀登到位,實施偵察。根據偵察情況,特戰分隊指揮員迅速做出判斷,調整部署,改由窗口突入。一名特戰隊員正要破窗而入,卻觸碰到未被發現的“炸藥”,當即“負傷”。衛生員立即前出處理。后續隊員迅速突入,瞬間槍聲大作,“人質”安全獲救。

演練后的復盤研究中,特戰隊員們坦言:盡管在對抗演練中丟了分,但發現了能力短板,收獲了實戰經驗。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