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雲南總隊探索推行訓練問題和問題整改“雙問責”機制

糾治積弊不再“扳過來又彈回去”

2019年07月05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糾治積弊不再“扳過來又彈回去”

奮力沖過終點,考出優異成績,武警雲南總隊昆明支隊機動大隊大隊長白長亮和戰友們的心卻依然懸著,直到總隊督導組對大隊訓練問題整改清單“結賬銷號”,給出肯定評語。

去年,因訓風不實、治訓不嚴等問題,該總隊黨委對包括白長亮在內的4個單位61名責任人追責問責。今年6月底,該總隊結合半年考核再次實施軍事訓練督導。與往年不同的是,他們推行訓練問題和問題整改“雙問責”機制,“犯錯”緣由與“糾錯”過程都要一一盤點。

談及推行訓練問題和問題整改“雙問責”機制的初衷,該總隊一位領導坦言:糾治訓練積弊,難就難在此時改、彼時犯,一些問題痼疾“春風吹又生”,必須引起警惕。某中隊體能考核時,部分戰士把挎包、水壺和步槍用背包繩捆在一起。這一做法能夠提升成績,卻脫離實戰,被上級責令整改。沒想到,時隔數月,捆著步槍的背包繩又出現在比武場上。某支隊執勤訓練時應急處置裝具沒有放置在哨樓中,被督導組發現並責令整改。然而幾個月后,該支隊又以正規化的名義將部分執勤裝備移到哨樓外。

“糾治積弊不能‘扳過來又彈回去’。問責的目的不是處罰,而在於解決問題。”為此,該總隊注重做好訓練督導的“下篇文章”:從機關到基層、從班排到個人都建立“問題賬本”,弱訓漏訓課目有哪些、教學組訓怎麼展開、考核達到什麼標准等都逐一明確,為下一步針對性訓練提供了依據。對被問責的單位,明確要求上級訓練業務部門幫助分析原因,並拿出切實可行的改進措施﹔對被問責的個人,明確要求所在單位指定專人“傳幫帶”,做到問責一次就有一次效果、整改一次就有一次進步。某中隊中隊長付豪在一次隨機抽考中吃了敗仗,暴露出組織指揮能力不足等問題,上級第二天就指派精通業務的參謀蹲點幫帶,手把手給他教方法、傳經驗。

督導不再“冷冰冰”,各單位真打實備的勁頭更足了,比、學、趕、幫、超蔚然成風。曾因訓練成績不達標被通報批評的某支隊特戰大隊,主動向自身短板開刀,探索出多種提高戰備訓練實效的方法路子,並在上級組織的比武中,奪得團體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

據該總隊訓練督導組反饋,比“震懾效應”更令人欣喜的是,官兵的問題意識明顯增強。他們發現,各單位均能對照上級指出的問題舉一反三、追根溯源,不等不靠抓好整改,實戰實訓氛圍更加濃厚。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