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品味火箭軍某旅“導彈發射先鋒連”的先鋒特質——

“枕著敵情睡覺 准備今夜打仗”

2019年07月05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枕著敵情睡覺 准備今夜打仗”

6月上旬,火箭軍某旅組織夜訓。蹲點數日,記者跟隨該旅“導彈發射先鋒連”夜闖林海,展開一場連續火力突擊演練。

一場不期而至的南國夜雨,為演練添了些許難度。暗夜中,面對陣地變換、減員操作等10余個技戰術特情,官兵從容不迫、見招拆招,實施精准操作,發發導彈准時“點火”。

歸營途中,坐在該連二級軍士長左小山駕駛的戰車上,記者聽這位曾7次“托舉”導彈飛天的老兵,自豪地講述連隊“先鋒”名號的來歷:那年,該旅奉命向某海域實射導彈,連隊首戰出擊彈無虛發﹔時隔不久,他們再次臨危受命執行任務,又是精准命中。1998年6月18日,連隊被中央軍委授予“導彈發射先鋒連”榮譽稱號。

“組建20多年來,軍事訓練站排頭、大項任務爭第一、備戰打仗當先鋒,已成為連隊官兵的行動自覺。”參觀旅史館時,連長王旭指著一面“號手名錄牆”向記者介紹,每一名“托舉”導彈飛天的官兵都會在牆上留下姓名。在旅隊發射的200余枚導彈中,他們發射數量最多、留名者也最多。

一路前行總當先,是不是上級對該連有特殊關照?翻閱近年來相關資料數據,到機關連隊座談調研……隨著採訪深入,答案漸漸明朗:重大任務從不照顧,兵員分配從不傾斜。唯有實干擔當,時刻准備打仗,才是連隊獨有的先鋒特質。

採訪中,連隊官兵坦言:每前進一步都要比別人付出更多。一則因為取得的榮譽多、起點高,官兵都怕砸了連隊的“先鋒”招牌﹔二則在強軍征程中,兄弟連隊追得很緊。

“無數次蟬聯第一,所以敵人就是自己”,連隊樓道裡的格言警句,或許是他們持續領先的另一種詮釋。

深入該連,就會發現他們有許多“不一樣”。比如,連隊出的是戰備早操:一聲哨響,官兵全副武裝集結操場。如今,戰備早操有了“升級版”——不定時間、地點和任務的經常性臨機戰備拉動。每次展開訓練前,連隊官兵都有個與眾不同的習慣:整隊后,全力沖向訓練場。在連隊官兵看來,帶著心跳加速的感覺操作導彈,更能接近真實的戰場環境。

採訪期間,一次全旅集會直到晚餐時間才結束,此時天空下起瓢潑大雨。每天例行的5公裡越野訓練還是否組織?這時,一陣陣呼號聲響徹營區,是“導彈發射先鋒連”官兵扛著紅旗冒雨奔向訓練場。

“這就是‘導彈發射先鋒連’,凡事總取標准上限,把自己逼到絕境、練到極致。”發射二營營長時子服說。以前聽人說榮譽連隊是靠榮譽堆出來的,去年到營裡任職后,他才發現該連是靠實干干出來的,官兵時時處處都在為戰斗力生成擔當。

夜幕降臨,該連又一次展開夜間發射訓練。發射架下,士官指揮長、旅首批全能號手陶德軍介紹,連隊是全旅最早開展夜訓的單位,在裝備性能和操作規程允許的范圍內,他們一直雷打不動地堅持。如今為激發訓練熱情、提升訓練效益,他們又自設藍軍加入夜訓特情,淬煉官兵復雜困難條件下更強的發射能力。

帶著“導彈發射先鋒連”的耀眼光環一路走來,外人看來連隊“了不得”,但該連官兵深知一口氣都“鬆不得”。他們在“枕著敵情睡覺、准備今夜打仗”的備戰常態中,用一枚枚獎牌,一次次有力回答了“老典型何以續寫新輝煌”。

近年來,連隊黨支部一班人與“硬骨頭六連”“強軍精武紅四連”等全軍先進典型單位廣泛建立互學共建機制,在對比對照中感受發展壓力、明晰前進方向。

“神劍在手,使命在肩,我們是導彈發射先鋒連,真打實備、決戰決勝,再創輝煌永向前、永向前……”採訪臨別之際,連隊官兵唱響連歌為記者送行。雄壯的歌聲仿佛告訴人們:不敢有絲毫自滿,但懷有無比自信,這就是咱們的“導彈發射先鋒連”!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