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飛行中隊長”到“飛行連長”,第74集團軍某旅直升機連連長胡典鬆經歷的不僅是崗位名稱的變化,更是一次換羽般的能力重塑——

一名飛行連長的“能力清單”

2019年07月15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名飛行連長的“能力清單”

7月初,皓月當空,一架架“戰鷹”伴著夜色相繼“歸巢”。在過去的7小時裡,第74集團軍某旅直升機連連長胡典鬆帶領連隊高標准完成了一場高強度跨晝夜飛行訓練。

走下戰機,胡典鬆征塵未洗,徑直趕回連隊伏案總結經驗。“忙打仗”已成為這名飛行連長的工作常態。

作為該旅“脖子以下”改革后上任的首批飛行連長,胡典鬆始終感覺到一股無形的壓力。這份壓力,倒逼他養成了一個習慣:每次外出執行任務,文件袋裡總要放上一份“飛行連長崗位‘能力清單’”﹔每次訓練歸來,都要對照訓練情況更新“能力清單”。

上任以來,胡典鬆駕駛“戰鷹”跨越戈壁大洋,“能力清單”越寫越長。從最初的一頁紙到現在的一沓表格,清晰地記錄了他的成長軌跡,也見証著“脖子以下”改革以來陸航部隊力量建設的不斷發展壯大。

“這是兩年前我剛當連長那會兒的‘能力清單’,寫‘能力清單’這個習慣也正是從那時開始養成的。”在連隊,胡典鬆拿起文件夾最下面一頁泛黃發皺的紙說,“當時,初次擔任飛行連長,一股深深的能力恐慌感彌漫心頭。新組建的飛行連工作該怎麼抓?飛行連長應具備哪些能力?如何‘跑步進戰位’?說實話,能不能干好這個連長,當時自己心裡確實沒底。”

“心裡沒底,是因為身子進入了新體制,腦子還停留在舊觀念上。”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胡典鬆對照新大綱和飛行連長崗位職責,給自己算了一筆賬:從熟悉新大綱到學習軍兵種作戰知識、從練飛行技術到編排連隊戰術,自己急需補齊的能力短板涉及技能、戰術、指揮等多個方面。最終,在連隊飛行教員的幫助下,他給自己擬定了第一份“飛行連長崗位‘能力清單’”。

“這一張是調整改革半年時列出的‘能力清單’,當時工作剛上軌道,也是連隊最忙的時候。”胡典鬆對一張寫滿備注的“能力清單”印象格外深刻。他感慨道,部隊調整組建前,身為飛行中隊長的他,考慮更多的是怎麼練好飛行技術。然而,當上飛行連長不足半年,他就開始走進演習“中軍帳”規劃航線、組織指揮,一切都變成了“跑步走”。

“新大綱對連級飛行指揮員籌劃、組織戰斗行動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胡典鬆說,那年中秋佳節,他特意選擇留在連隊,那一晚更新完“能力清單”,他感覺肩頭的責任又重了幾分。為了督促自己盡快適應工作,那段時間他還將“能力清單”挂在辦公室的牆壁上,一進門就能看到,既是為了鞭策自己,也是為下一步工作明確方向。

高難度自由空戰、高原實彈射擊、奔赴異國他鄉參加聯演聯訓……工作越來越忙,戰味越來越濃。“脖子以下”改革以來,每完成一項考核,胡典鬆就在“能力清單”上的條目后面畫一個圈﹔每經過一次任務檢驗,他就用紅筆在條目上打個對勾。雖然胡典鬆“能力清單”上的“圈”和“對勾”越來越多,但他心頭的那份緊迫感卻一刻也沒有放下。

“以前,我們把訓練重心放在飛行技術上﹔現在,空中突防、機降突擊和搜索營救等戰術課目逐漸成為連隊訓練的‘重頭戲’。”胡典鬆指著最長的一張“能力清單”說,對飛行連長來說,變化的不僅僅是技術難度。如今,組織一次空地協同訓練,飛行連長不僅要飛好自己的長機,還要選擇突擊航線、自主判明情況,時刻考慮到地面部隊的戰斗行動。

“責任重了,常感覺現有的本領不夠用。”談起轉型重塑,胡典鬆坦言,改革對基層單位帶來最深刻的影響是“一路追趕、不敢停歇”的緊迫感。自己隻有主動加班加點趕著學,不斷更新“能力清單”,才能彌補“能力差”。

胡典鬆告訴記者,如今,連隊每名飛行員都有“能力清單”,一張張個人“能力清單”匯成連隊總的“能力清單”。

長途轉場能力有所提高、陌生地域執行任務的經驗得到豐富、指揮協同本領得到加強……隨著一張張飛行員個人“能力清單”鋪開,調整組建以來的連隊“成長航跡”也躍然紙上。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