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大學辦學育人直通戰場貼近部隊對接崗位

2019年07月21日14: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黃子娟 羅金沐 董澄)“為打仗而生,為打贏而建……”7月19日,一場別開生面的教戰研戰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國防大學舉行。該校馬剛、王勇男、李文等5名教員代表,圍繞“戰”字,與全校官兵分享教戰研戰、學戰練戰的經驗體會。改革重塑2年來,該校勇創一條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新路子,推動辦學育人直通戰場、貼近部隊、對接崗位。

“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是國防大學的核心職能。”調整組建之初,面對新的歷史使命,學校在人才培養目標、課程體系結構、教學內容設置、組訓方式方法等方面,有許多與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要求不相適應的地方。為此,他們組織辦學思想大討論,研究解決聯合作戰人才培養中的矛盾問題,重構戰略班、聯合作戰指揮班、領導管理與指揮班等重要班次新型課程體系,學員平均滿意度達90%。

兩年前,該校國家安全學院國際戰略教研室主任馬剛參與了課程體系改革這場攻堅戰。在研究“國際戰略與國家安全戰略”板塊課程體系時,他建議新教學內容要實現“兩進兩出”:“從經典理論進來,從戰略思想出來”,讓經典理論走進信息時代﹔“從思維方法進來,從思辨能力出來”,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鍛造指揮員戰略思維,讓習近平強軍思想滲透進課堂。

今年初,該校在戰略指揮員班開設了《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選讀》課程板塊,共設置了11堂理論大課,國家安全學院組成“原著教學團隊”,把講好原著課作為“品牌工程”,逐級試講、反復打磨,學員從經典中滋養戰略智慧,品味戰略思維精華。理論講授課程是“教方法”﹔研討交流課程是“練方法”﹔案例課程是“找方法”。如今,新的戰略課程體系已經運行一年半,三個重點班次的課程更新率達到100%。

為不斷提升指揮人才培養專業化水平,該校實行全體系全流程全要素實戰化指揮訓練,全面推開“學講研練考”教學模式,推行小班化、研討式教學和指導教官制。通過自學、講授、研討、練習、考核一體融合,對接一線部隊,直面未來戰場,教練學員指揮打仗的方法要領。

該校聯合作戰學院聯合指揮系首任主任王勇男是國防大學第1期師資班畢業留校的。和馬剛一樣,聯合指揮系成立后,他帶領團隊打了兩場硬仗,構建了一套符合打仗要求、全流程全要素的聯合作戰人才培養專業化課程體系。他告訴記者,在聯合作戰指揮培訓班“聯合戰役軍團指揮員戰時主要指揮工作”板塊中,“研”和“練”的教學比重高達70%以上,57個教學日中,就安排了12個專題、27項作業內容、4種作業身份、37項作業成果,強度之大、轉換之快,難度之高、要求之嚴,前所未有。

在此基礎上,他們堅持課堂與部隊演訓場銜接,有計劃地選調了一批軍兵種、新型作戰領域和緊缺專業人才充實教員隊伍。通過組織常態化教學比武、試教試講、骨干集訓等活動,倒逼教研人員能力提升,練就“幾把硬刷子”。精心為每名教員設計成長“路線圖”,採取跨軍兵種任職“體系化塑造”、參加重大演訓“實戰化錘煉”、理論與實踐“深度化融合”等多種手段,加強與軍委、戰區、軍種部隊的廣泛協作,努力打造“沒有圍牆的國防大學”。李海濤、傅達林、宋振國等一批中青年教研骨干經在軍內外小有名氣,張嘯天、李睿等一批新秀30多歲就站上戰略班、指揮員班講台。

直面未來戰場的問題意識,讓來自一線部隊的學員們受益匪淺。 “國防大學一切教學活動,都是瞄准未來可能發生的戰爭,可能的作戰對手,在貼近實戰中錘煉我們指揮員能打仗、打勝仗的本領。”學員、陸軍合成某旅政委黃艾俞告訴記者。

與此同時,演兵場成為淬煉指揮員聯合作戰指揮能力的大熔爐。他們組織聯合作戰指揮培訓班和領導管理與指揮培訓班學員,以“嵌入式指揮員”的身份,奔赴作戰部隊演訓一線,在炮火硝煙中學習現代戰爭。調整組建2年來,近千名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從這裡走向演兵場。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