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最美大學生”李二陽:向邊防戰士們致敬

李二陽
2019年07月21日16: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很榮幸能夠作為大學生代表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來到祖國西南邊境參加由人民網和陸軍政治部宣傳局聯合開展的“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幾天的體驗、學習,短暫而深刻,圓了我的軍旅夢。

一直以來,我的生活、學習都在內陸,對於我來說,邊關是遙遠的、軍人是神聖的。來之前,我對邊境有著許多美好的想象,但當我真正跟著邊防戰士踏上巡邏路時,我才深刻體會到邊防軍人的不容易。那天下著中雨,山間升起的濃霧,腳下泥濘的土地,長滿青苔的台階與一人高的野草灌木都讓我們寸步難行,我們的鞋子和衣服很快就濕透了,採訪組不時有人摔倒……終於,我看到了界碑,他就像一位昂首挺立的戍邊戰士,無言庄重、神聖威武,我拿起筆,為界碑添上一抹濃重艷麗的中國紅,內心無比的激動。

短短一天的體驗讓我精疲力盡,而邊防戰士卻需要經年累月、風雨無阻地堅守在邊境線上守衛我們,向他們致敬!

此行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金雞山上的一座古炮台,這座炮台是清政府花了200萬兩白銀從德國進口當時世界最先進的克虜伯大炮以期抵御外敵,歷經9個月才把大炮從山腳拉至山頂,但是第一枚炮彈就塞膛了,至今還在炮膛裡面,200萬兩白銀付之東水。這件事情告訴我們,金錢買不來強大的國防,唯有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才能不被他人卡脖子,才能承擔起保家衛國的重任。

我想用三個詞匯來描述我此行的體會:

第一個詞是“感恩”。央視最美大學生發布儀式,有幸由教育部陳寶生部長給我頒獎,以此完美結束自己的學生生涯。在我碩士畢業論文最后的致謝中由衷地感謝祖國近20年的教育,讓我懂得一個當代中國大學生應有的責任和擔當。來到邊關,踏上巡邏路,我切身體會到邊防戰士的艱辛,明白和平與繁榮的來之不易,更要感恩邊防戰士為我們守疆衛土,奉獻自己最美的青春和年華。

第二個詞是“學習”。短短幾天的邊防軍旅生活,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環境的險惡、訓練巡邏的艱辛,而是從我們邊防戰士臉上的堅毅與剛強和對祖國、人民的赤誠與擔當。人們都稱我是“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范”,加入鄭州市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后成了“水上英雄”,但在他們面前,我明白他們才是真正的無名英雄。我要學習他們不怕吃苦,勇於戰斗,默默無聞,甘於奉獻的戍邊精神。

第三個詞是“傳承”。離開邊關后,我將帶回去一顆“火種”,在新中成立國70周年之際傳承先烈們的家國情懷,弘揚邊防戰士的愛國戍邊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新時代。

(作者介紹:李二陽,男,漢族,1989年6月生,中共黨員。2017年,李二陽所在群體被中宣部、公安部等聯合授予“第十三屆全國見義勇為模范群體”榮譽稱號,2019年6月,被評為“最美大學生”。 )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