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自身硬,才會有威信

2019年09月04日10: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身硬,才會有威信

  編者按

  “帶兵人,你的威信來自哪裡?”這是值得每一名帶兵人認真思考的實踐課題。自從8月13日《軍人修養》專版推出這個話題討論的征答以來,短短半個多月時間,編輯部收到了許多官兵發來的電子郵件。他們結合自身實際,就“如何從自身做起,才能在官兵中樹立威信、樹好樣子,不斷增強自身影響力和感召力”提出了一些引人思考的觀點。我們從來稿中整理出一批有代表性的稿件,從今天起陸續刊發。

  第一期討論選編的這一組來稿,主要是從帶兵人自身過硬的角度談樹立威信的。接下來,請大家繼續從發揮表率作用、知行合一講誠守信、情法並重嚴愛相濟等方面參與討論,具體要求請參考8月13日《解放軍報》第6版推出的“話題征答”,我們期待更多官兵的參與。來稿不求面面俱到,集中一個方面、闡述一個觀點即可,請投郵箱:jfjbshyxy@163.com

  自信是威信的奠基石

  ■北部戰區海軍 汪光鑫

  決定帶兵人威信的因素很多,涉及方方面面,但我認為自信是前提和基礎。

  “人不自信,誰人信之”。威信不是職務派生出來的,不是擺譜擺出來的,不是夸夸其談喊出來的,更不是發號施令用權力壓出來的,基層干部的威信來自於帶兵能力。帶兵能力,主要體現在組織指揮、部隊管理、執行任務、模范作用和經常性思想工作等方面。一些基層干部不善帶兵、不會帶兵,覺得兵難帶,主要就是對自己的帶兵能力缺乏自信。自信不是空洞的,是對自身能力素質的確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實現所追求的目標,“我能行”就是自信的表現。缺乏自信,談何威信?基層干部不能因“官”小位低而自信不夠,小瞧自己,不能目光短淺、患“近視病”,一定要著眼未來、著眼發展,把帶兵練兵作為事業起點,堅信自己能夠帶好部隊管好兵。

  帶兵人在自信中樹立威信,除了要具有對黨忠誠、德才兼備、善謀打仗、實績突出等共性要求外,我感到還需要做到這麼幾點:一要有靠知識贏得尊重的自信。豐富的理論素養、專業知識與工作崗位要求相適應,就能形成強大磁場,使戰士樂意接受領導,開展工作就會得心應手﹔基層干部要將所學所思轉化為帶兵之能,做到“求之有給、問之有答、授以真知、解以真諦”,在學識上成為戰士的良師益友,這樣才能在戰士的敬佩中樹立威信。二要有靠帶頭贏得尊重的自信。基層干部隻有以身作則,知行結合,言行一致,要求戰士們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干在前、沖在前、苦在前,言出必行,時時處處為戰士做榜樣,這樣才能在他們的尊重和信賴中贏得威信。三要有靠真情產生共鳴的自信。情感是官兵之間親密度的調節器,需要彼此在工作生活中逐步建立。基層干部要與戰士交朋友、“掏心窩”,打成一片,做到“四個知道、一個跟上”,這樣才能在情感共鳴中立起威信。四要有靠形象凝聚兵心的自信。基層干部的良好形象就是習主席提出的“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軍隊好干部五條標准﹔形象就是威信,良好的形象是無聲的命令,是團結人、凝聚人的“磁石”。基層干部要時時處處展示自身良好形象,這樣才能在影響帶動感染官兵中立起威信。

  有“氣場”威信高

  ■第901醫院 郝東紅

  回顧自己的軍旅生涯,無論是當戰士還是當干事,無論是在連隊還是在機關,我發現那些能得到官兵認可和信任,在他們領導下工作總會讓人覺得舒心而有干勁的帶兵人,往往都有“氣場”,總能以無形的感召力、獨特的魅力,帶動人、鞭策人,讓一支隊伍“不待揚鞭自奮蹄”。

  胸懷“大氣”聚人氣。襟懷坦蕩、胸懷寬廣的人往往會讓人更願意接近和信任,也更能推動工作、帶好隊伍。“大氣”是能容人之過。對部屬的過失能直來直去地點明、講透,注重當面批評、及時糾正,這樣的領導看似嚴厲,但不會藏著掖著、有話講在當面,部屬隻需領會領導意圖,不用揣測領導心思,更易於營造一個和諧共事的氛圍、塑造一個陽光向上的集體。“大氣”是能容人之短。對部屬的短處既能“明察秋毫”,又“不以一眚掩大德”。既能用人之長,又善補人之短,給予部屬充分的信任和支持,給予他們鍛煉提高的機會,讓他們在學中干、干中學。這樣帶出的隊伍既能人盡其才,又不會存在“短板”“軟肋”,部屬也能從中獲得鍛煉提高、相互學習的快樂。“大氣”是能容人之長。帶兵人既要善於搭台,給部屬創造展示才華、干事創業的舞台,又要讓他們在工作時打消“搶風頭”的顧慮,在總結時摒棄爭功諉過的思想。還要甘做人梯,既愛才、惜才,幫助部屬及時解決遇到的矛盾困難,解除后顧之憂,又善於“推銷”自己的部屬,給予他們更大的發展平台、更多的鍛煉機會。

  心有“正氣”提士氣。“公生明,廉生威”。鄧小平同志說,共產黨人干事業,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帶兵人人格的力量自公道正派中來。一個公道正派的領導能在部屬中形成有形的引領,無聲的督促,能培育出一個昂揚向上、銳意進取、正氣充盈的集體。帶兵人自覺抓好理論武裝、強化黨性修養、廉潔公正用權,對官兵講話就會有底氣、糾治不正之風就能有膽氣,就會達到“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效果。對部屬工作上能夠一視同仁,不搞親疏有別、不因個人好惡作評判,尊重和保護官兵的積極性創造性,在內部牢固樹起靠素質立身、靠實干進步的鮮明導向,就能有效提振軍心士氣、形成聚精會神干事業的良好氛圍。帶頭弘揚新風正氣,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重實干、做實事、求實效,就能讓花拳繡腿、表面文章無用武之地,讓求真務實、真抓實干蔚然成風。

  身有“底氣”人服氣。過硬的軍事技能和業務素養是帶兵人在官兵中樹立威信、獲得尊重和認可的重要因素。要在勤奮學習中修煉底氣,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有針對性地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素質﹔在愛崗敬業中修煉底氣,堅持做愛崗敬業的模范和表率,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本職工作上,聚焦到精武強能上﹔在開拓創新中修煉底氣,思想上不故步自封、行動上不抱殘守缺,善於運用信息手段練指揮、抓訓練,勇於接受新事物、新思想,在不斷解決發展遇到的問題中提高能力素質,始終跟上時代發展節拍。

  “硬核”生威信

  ■武警信陽支隊 陶繼洲

  前段時間,一名武警上校對隨機扔向空中的瓷盤和瓶子進行射擊、全部命中的視頻“走紅”網絡,引來眾多網友點贊,其中有人評論道:“硬核政委!堪稱新時代的‘趙剛’!”這名上校是一個支隊的政治委員,他不僅精通本職,多次被總隊評為“十佳政治教員”,而且素質全面,探索總結出“全方位、有主次、高密度、重放鬆”的體能訓練法和“固化姿勢、定點瞄准、隨意擊發”的射擊理念。這樣的“硬核”帶兵人,誰人不服?

  “硬核”一詞流行於網絡,最早用來形容有一定難度的游戲和力量感很強的音樂。對於帶兵人來講,“硬核”就是具有硬實力,能夠勝任高難度工作、完成高難度任務、解決高難度問題。

  一些帶兵人反映,現在的戰士普遍見多識廣,遇事經常會想“你有什麼硬本事,能讓我聽你的”。因此,單純靠行政手段帶兵,很難令戰士們心悅誠服。事實就是這樣,帶兵人身在兵中,有多大本事,能解決多大難題,戰士們心裡都有杆秤。“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帶兵人要攬好帶兵這個“瓷器活”,就必須打磨好能力素質的“金剛鑽”,鍛造“硬核”實力。

  開國大將粟裕智深勇沉,善打大仗、硬仗,蘇中戰役“七戰七捷”、孟良崮戰役全殲國民黨軍整編74師,創造了戰場傳奇﹔反恐英雄王剛,執行任務中十余次與死神擦肩而過,讓無數暴恐分子聞風喪膽。這些“硬核”帶兵人“自帶光環”,是許多戰士內心敬服的對象。如果帶兵人都能如此“硬核”,戰士們自會心悅誠服地“瞻予馬首”。

  筆者記得數年前剛入伍時,新兵連連長第一次組織我們進行體能訓練。在做俯臥撐時,連長在隊伍最前面對我們說:“我用單手,你們用雙手,看誰能堅持到最后。”結果當連長做到60多個時,我們已經“全軍覆沒”。連長很“硬”,這是我們所有人對他的評價。后來,我們又看到指導員三下五除二就將連隊幾個“刺頭兵”收拾得服服帖帖,也由衷地敬佩他:指導員雖然個頭不高,但“硬”起來還真厲害。

  樹立“我說你聽”的威信,需要“我教你做”的能力。帶兵人“硬核”的方式各有不同,雖不能都像“硬核”政委一樣軍事技能過硬,但如果能在作戰指揮、政治建設、工作方法等其他方面有“兩把刷子”,同樣可以贏得戰士們的心。因此,帶兵人應全面考量自身,結合崗位專長強能力、提素質、練硬功。隻要具備了“硬核”實力,威信便可不立自來。

  戰士服你“有辦法”

  ■新疆軍區某團 楊希圓

  戰士最服什麼樣的干部?是面對棘手問題時,能挺身而出的干部﹔是眾人束手無策時,“有辦法”解決問題的干部。

  記得自己作為新排長第一次跟隨部隊野外駐訓時,由於上級臨時更改設營計劃,任務加重,前期的准備難以應對新情況。面對就職后遇到的第一個考驗,我不等不靠,帶領戰士們積極協調友鄰、主動聯系地方,最終使全排第一個完成設營任務,獲得了上級表揚。戰士們私下議論說:跟著這樣的排長干,有奔頭!這件事讓我認識到,隻有主動作為,敢於擔當,做個“有辦法的干部”,戰士們才會心甘情願跟著你干。

  現實中,少數干部為什麼開展工作時說話不好使,辦起事來官兵不服氣?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遇到棘手問題時往往“大眼瞪小眼”,拿不出切實有效的解決辦法,長此以往,帶兵自然失去了威信﹔而有些干部卻能一呼百應,得到戰士們的真心信服,恰恰是因為他們具有這種面對問題總能“有辦法”解決的能力,不等不靠,不推不拖,敢為人先,戰士們跟著他有干勁,有奔頭,這樣一來,何愁威信立不起來?

  “做有辦法的干部”不是一句空話,一切都要用行動來說話。

  作為帶兵人,應加強學習提升素質,最緊要的是練好打仗本領,精通專業技能,在官兵遇到訓練難題時,有辦法幫助他們有效破解,在官兵參加比武競賽時,有辦法幫助他們科學提升成績。其次是多向老同志學習,老同志有著豐富的訓練、管理和完成重大任務的經驗,許多看似棘手的問題,其實都是過去常遇到的“老問題”,需要借助豐富的經驗去解決﹔另外更要學習新知識,跟上時代發展潮流。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許多新鮮事物涌入軍營,作為一線帶兵人,隻有第一時間去研究掌握它們,才能在遇到新情況時及時有效解決,不影響各項工作開展。

  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一線帶兵人,會遇到各種問題和矛盾,需要有敢於擔當負責的精神。如果總是前怕狼后怕虎,對問題矛盾一味回避和躲閃,就會在束手無策中養癰遺患。面對矛盾困難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遇事多找方法,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勁頭,積極探求解決問題的途徑,才能以切實可行的辦法讓問題迎刃而解,在解決問題、攻堅克難中,成為讓戰士真正服氣服從的帶兵人。

  身正方能樹威信

  ■火箭軍某部 徐建昌

  威信,《辭海》解釋為“威望與信譽”,在管理活動中,其實質是一種非權力、非強制性影響力,即影響與改變被管理者心理和行為的能力。威信本身不是道理,往往勝於空講道理﹔不是規范,往往勝過硬性管理﹔不是命令,往往讓人不令而行。威信如同帶兵人身上的光環,帶兵人威信高,才會對部屬產生強大吸引力、向心力,贏得官兵信賴。

  身正,是為政者最基本的品格,是帶兵人樹立威信之根本。手握權力,可以通過發號施令讓官兵服從,但官兵未必服氣。一些帶兵人之所以認為現在的兵難管、難帶,官兵之所以反映一些帶兵人說話不硬氣、部屬不服氣,歸根到底在於帶兵人自身正氣不足、人格魅力不夠。威信不會從上級的任命中產生,也不是職權本身所固有的,而是靠自身一言一行、點點滴滴樹立起來的。

  身正就要自身過硬、以身作則。“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自身過硬、以身作則是最好的帶兵方法。聶榮臻元帥對部隊要求嚴格,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他一直率先垂范保持良好軍容風紀。羅榮桓元帥從在井岡山當連隊黨代表開始,就堅持一條,凡是要求士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行不率則眾不從,身不先則眾不信。帶兵人多來些“看我的”“跟我上”,立身為旗、以上率下,自然就會有一呼百應的力量。

  身正就要嚴格自律、清正廉潔。導彈司令楊業功一生堅守氣節陣地。面對各種“人情往來”,他始終清醒:共產黨員決不能在人格上失守。病中家人來看望,他再三交代:“你們住宿、吃飯的賬要自己結。”他去世后,官兵們流著淚說:“他是我們的好司令員!”洪學智先后兩次擔任原總后勤部部長,大事小事都做到規矩當家、勤儉辦事,被官兵們譽為“紅管家”。“位不在高,廉潔則名”,嚴格自律的形象,清正廉潔的風范,永遠是贏得兵心的法寶。“公生明,廉生威”,帶兵人恆修品德盈正氣,做到堅守初心、心存敬畏、慎獨克己、清白做人,方能“品高聲自遠”,感召官兵、贏得官兵、凝聚官兵。

  “春風一拂千山綠,南燕雙歸萬戶春”。帶兵人多一分正氣,官兵就多一分信任,自己帶兵就多一分底氣。身正的帶兵人,教會官兵的不僅有勝戰本領,更有人生追求、做人之道、立身之理。推進強軍事業,呼喚更多品德高尚、自律嚴格的優秀帶兵人。

  處事公正得人心

  ■中部戰區某部 李永勝

  對帶兵人而言,處世公正、為人坦蕩,不僅體現個人的見識和胸襟,更是應具備的素質和品質。公正,意為公平正直,沒有偏私。事實証明,遇事多從公心出發,復雜的事情會變得簡單﹔總是盤算個人小九九,簡單的問題也會變得復雜。公正是權力的底色,要安心做好人、踏實干好事,必須摒棄私心的影響、人情的干擾、利益的羈絆。

  帶兵千萬招,公正第一招。沒有一顆至公至正之心,再多的“套路”和心機,也管不好人心、得不到人心。縱能贏得一時掌聲,也無法贏得基層官兵發自內心的尊敬和認同。所以,與其挖空心思待人,不如一顆公心示人。作為一線帶兵人,要在官兵中樹立威信,軍政素養固然重要,自身行得正、端得平,處事公正同樣重要。隻有公道正派、公平公正地處理官兵身邊的熱點敏感問題、切身利益問題,才能真正贏得廣大官兵的信任和尊重,更好地促進部隊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的生成、鞏固和提高。

  那麼,帶兵人怎樣才能做到處事公正、贏得信任?我認為,最基本的是做到以下幾點:一是事事出以公心、公道正派。就是本著對黨的事業負責、對部隊長遠發展負責、對本單位全面建設負責、對官兵成長成才負責的態度,用好手中的權力,關嚴“后門”,公平待人、公正處事,充分保護官兵創先爭優、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要清楚,以權謀私會失掉人心﹔用權不公,同樣也會失掉人心。二是始終表裡如一、知行合一。做人要光明磊落,待人要熱情誠實,說話辦事要實實在在、實事求是。上級是下級的榜樣,堅持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要“跟我上”、不要“給我上”,堅持台上台下一個樣、人前人后一個樣,切忌當面一套、背后一套,當“兩面人”。背后一旦做了那些在官兵面前“丟分”的事,就會受到良心的譴責乃至黨紀軍規的處理,應為帶兵人所不齒。三是嚴格自我管控、自我約束。堅決抵制歪歪理、人情風、身邊人的干擾,決不能拿原則作交易,決不能搞特殊化,決不能吃吃喝喝、收受土特產、插手基層熱點敏感事務。

  作為帶兵人,無論什麼時候都要頭腦清醒、立場堅定,因為身后有那麼多官兵在默默地注視著你。坦坦蕩蕩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清清白白為官,就是對“公正”的最好闡釋。因此,一定要把心放正、一碗水端平。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有感召力,在官兵中立起威信,才算是新時代的合格帶兵人。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