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開展“糾治和平積弊回頭看”活動

直指打仗軟肋 問題清單歸零

2019年09月09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指打仗軟肋 問題清單歸零

藍天之上,空戰對抗訓練,飛行員許琦沉著冷靜,駕機“蛇形機動”,轉守為攻……近日,第74集團軍某旅飛行員許琦出色完成大載荷飛行訓練,督導組對表糾治和平積弊問題清單,為其“銷賬歸零”。“這不僅是一次高難度的飛行訓練,更是一次糾治訓練頑疾的檢驗性考核。”該旅領導介紹,像這樣“銷賬歸零”的問題清單,全旅共有68份。

緊盯全域作戰、立體攻防新要求,該旅去年梳理出68份直指備戰打仗“軟肋”的問題清單。今年初,該旅開展“糾治和平積弊回頭看”活動,組織官兵“對表實戰看問題、對表個人看整改、對表計劃看進度、對表責任看落實”。

誰存在問題,誰就要被“挂號記賬”。在這68份清單上,從指揮員到普通一兵,誰有問題就“曝光”誰。“飛行員張益平訓練中存在消極保安全思想,4月份有針對性地增加險難課目訓練時間,本周通過第一階段考核,預計6月底驗收。責任人:連長李浩。”翻看某連一份整改完成的問題清單,不僅對存在問題的個人點名道姓,而且每階段的整改措施、時限、進度和責任人都具體明確。“自從上了問題清單,心就一直懸著。”飛行員許琦以往存在空中敵情意識不強的短板。為糾治這一頑症,他整理總結了近兩年國內外的飛行戰例戰法,在訓練中找到注意力的“最佳分配比”。

誰的責任不落實,就要誰“紅臉出汗”。某連新飛行員整改措施不細,該旅機關檢查后通知其限時再整改,連隊黨支部主動靠上去幫帶﹔某營飛行教員訓練頑疾出現反彈,營主官當場被指定為督促整改的“第一責任人”,並明確整改時限﹔機關某科室督導訓練不深入,相關問題細節在交班會上被“晒”出來,基層官兵全程監督整改效果。

從“多多益善”到“精打細算”,從“孤鷹奮戰”到“攥指成拳”……該旅問題清單越來越薄,實戰化訓練層次不斷提升,飛行員的個人能力也進步明顯。飛行員賀衛華圓了“機長夢”,飛行教員梁守競被官兵譽為“金牌教員”,飛行參謀陳偉空情分析測算能力快速提升。

“回頭看,既看進步有多遠,還看差距有多大,戰斗力提升的腳步一刻不能停。”該旅領導說,這項活動是官兵思戰謀戰的生動實踐。前不久,他們以諸兵種聯合訓練為契機,圓滿完成海上超低空夜航訓練,同步開展掠海突防和多機型夜間聯合搜救訓練,10余項新戰法經受了檢驗。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