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鐵翼乘風,飛架聯合保障通道

——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旅組織聯戰聯訓聯保演練見聞

2019年09月22日10: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翼乘風,飛架聯合保障通道

直升機空運油囊。汪學潮 攝

空投油囊,戰車“滿血復活”

秋日的一天正午,科爾沁草原某演兵場上“狼煙”突起。

陸軍某部山地進攻戰斗進入膠著狀態,幾輛裝甲戰車向縱深挺進奪控要點時,遭“敵”攻擊導致“趴窩”。裝備搶修小組受命前出實施戰場搶修的同時,負責支援保障的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旅也接到立即為戰車輸送油料的命令。

野戰油庫距離“趴窩”戰車較遠,且戰場路況不明,如果派遣運加油車前出,不僅途中可能遭“敵”襲擊,且開進時間過長,會耽誤戰車搶修時間。鑒於此,該旅指揮員建議呼叫運輸直升機,為“趴窩”戰車空投油囊。

聯合指揮所批准該方案后,該旅指揮員給油料隊空投小組組長楊澤林下達命令:“立即執行2號垂直保障預案!10分鐘內趕到1號野戰機場,做好空運油囊准備!”

楊澤林帶領上士李善忠和下士楊曉宇等4名戰士迅速登上運加油車和油料保障車,趕往1號野戰機場。草原上彈坑密布、路面凹凸不平,途中還遭遇小股“敵特”襲擾,他們臨機處置各種“敵情”,以最快速度抵達預定地域。

“卸載軟體油囊,准備加注油料!”到達1號野戰機場后,5名官兵奔向各自戰位,兩人協作卸載軟體油囊並將其展開,另外3人分別打開各功能模塊的艙門,很快就將球型軟體油囊注滿。

此時,空中一架運輸直升機呼嘯而來。楊澤林揮舞紅色手旗引導直升機降落。直升機剛一落地,油料保障車便載著軟體油囊趕到。直升機上的機械師沉穩操作,放下吊挂索扣,駕駛員劉磊立即拽住連接軟體油囊的吊挂索對接索扣。裝載吊裝完畢,直升機快速飛赴“趴窩”戰車空域。

找到保障目標后,直升機隨即降低高度空中懸停。在機械師的精准操作下,吊挂的油囊穩穩落到“趴窩”戰車旁。隨后,空投小組又空投了數十個桶式油囊。戰車上的官兵緊急展開“戰場輸血”,數輛“趴窩”戰車很快“滿血復活”,呼嘯著沖向“敵”陣……

空中救護,贏得“黃金時間”

初秋時節,科爾沁草原上一場“據點爭奪戰”激烈展開。陸軍某部一輛步戰車在進攻戰斗中,3名戰士被“敵”擊中。兩名“輕傷員”自救互救后,立即急救“重傷員”,可“重傷員”頭部、面部多處劃傷,胸部被彈片擊穿大出血。兩人迅速將“重傷員”送往最近的傷員集中點等待救援。

“空中救護組,這裡是2號傷員集中點,一名‘傷員’胸部貫穿傷、大出血,急需空運后送……”他們緊急呼叫空中救護。接到命令后,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旅醫療分隊空中救護組組長朱闖新和急診科護士雷宇,背著急救箱快速登上備勤的直升機。

不到10分鐘,直升機就趕到了2號傷員集中點上空。在地面人員引導下,直升機穩穩降落在臨時起降點。

與此同時,一輛野戰救護車趕來。車門打開,躺在擔架上的“重傷員”呼吸微弱,面部、胸部包扎的白色三角巾被滲出的“鮮血”染紅。為贏得急救的“黃金時間”,空中救護組迅速與野戰救護小組完成“傷情交接”,協力將“重傷員”送進機艙。

直升機起飛后,空中救護組立即為這名“重傷員”建立兩條靜脈通路,一條進行補液,另一條進行止血……醫護人員沉著應對,隨時監測“重傷員”各項生理指標。直升機飛臨野戰醫院上空准備降落的時候,“重傷員”的血壓、心率、呼吸基本穩定。直升機剛一落地,空中救護組立即將“重傷員”送進野戰手術方艙進行急救。由於空中救護及時,后續救治相對順利。

“以前,派直升機急救傷員大多隻起到快速后送的作用,空中救護開展相對較少。”朱闖新告訴記者,戰場上對傷員搶救越及時,后續治療的並發症就越少,治愈的可能性就越大。錘煉精准高效的空中救護能力,將是他們下一步訓練的重點內容。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