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蜂群”制勝!無人機未來戰場戰力幾何?

2019年09月30日09: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一處“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設施”和油田遭襲擊,嚴重影響沙特石油生產。也門胡塞武裝隨后宣布“對此事負責”,並宣稱其使用了10架無人機對上述設施進行了攻擊。由於可能參與此次襲擊的無人機數量較多,有分析將這次攻擊與“無人機蜂群作戰”聯系在一起。那麼,“無人機蜂群”究竟戰力幾何?它在未來戰場扮演著何種角色?會對一場戰爭產生多大的影響呢?

體積小、數量多,防不勝防

眾所周知,無人機蜂群的主要靈感來源於蜜蜂,一個穩定有序的整體,兩者有諸多類似之處。

其一,作戰單元小。“無人機蜂群”在進行攻擊時,防空系統對其的識別、瞄准、鎖定都十分困難,存在諸多誤差。如世界上現有的微型無人機,配備鋰電池,整個機身尺寸僅為一部智能手機大小。

其二,兩者都為關聯互通的多單元整體。每一個蜂群的作戰平台都可通過網絡通信手段實現互聯互通。在執行任務時,可多位點相結合,為指揮者提供更多的視角以便獲取更多的戰場信息。通過這種一體化智能作戰,挖掘戰場海量數據、信息,更大幾率找出整個目標體系的薄弱點,擒敵制勝。

其三,出其不意,敵防不勝防。美國海軍所引以為豪的“宙斯盾”系統,自稱其為“世界上最成熟、最嚴密的艦載武器系統”。該系統集成了AN/SPY-1相控陣雷達、多類傳感器、干擾器、誘餌彈、“標准”系列防空導彈、127毫米艦炮和2座“密集陣”近防武器系統。然而,美軍通過大量模擬實驗發現,即便裝載如此先進的偵測、反導系統,在應對無人機蜂群攻擊時也顯得力不從心。同時,滿負荷的無人機蜂群的總成本也要比導彈低得多。如目前用於模擬作戰的無人機,單價往往僅為一萬余美元,相比於高達上百萬美元的導彈,即使這些無人機在完成任務過程中損失大半,也差強人意。

偵查先鋒!高效誘餌!集群作戰的“殺人蜂”

未來戰場的戰場環境復雜多樣,形式多變。現代城市的高樓林立、自然環境的懸崖峭壁,更加大了獲取視野的難度。此時,充當偵查先鋒非無人機莫屬。

無人機群基本由微型無人機組成,均具有很強的隱蔽性、微小性,能夠輕易突破敵方的防空體系和錯綜復雜的地形障礙。無人機群通過作戰系統自動分配的偵查任務區域,利用攜帶的各種傳感器對目標建筑物及戰場環境進行細致掃描,收集的數據在蜂群系統中形成戰場環境數據模型,隨后跟在偵察無人機后面的攻擊性武器便可直接對隱藏於這些障礙物中的目標進行精確打擊,可以最大程度地有效減少己方人員的傷亡。

無人機蜂群在未來戰爭中可以利用其協同作戰和低成本的特性,以特定的編隊飛行,在目標區域首先讓敵方雷達鎖定,迷惑敵方雷達,讓敵方以為是運輸機等大型飛機正在向其飛來,暴露敵方防空導彈的位置。當敵方防空導彈飛來時,成編隊飛行的無人機群便可“化整為零”,瞬間讓敵方導彈失去目標。己方戰機便可一舉摧毀敵方防空導彈陣地,重創敵人防空設施,奪取制空權。

變化多樣,功能豐富,“蜂群”戰力不可估量!

隨著軍事武器的日益發展,各種檢測系統更趨完善。各種火力打擊以及制導武器也越來越多樣化。無人機蜂群在未來戰場上可以有效利用其數量優勢,輕易解決敵方火力密集打擊的難題。 不同的無人機在戰場上可以攜帶不同類型的武器和設備,如電磁干擾、火力打擊、偵察追蹤、紅外探測等。

隨著現代戰爭“混合戰爭”性質日益凸顯,未來無人作戰集群將不會僅局限於空中。目前,空地協同,攻防一體的無人作戰集群正在實驗階段。而未來,陸海空相結合的無人機打擊手段必然計日以待,而這種戰爭樣式的出現勢必徹底地改變目前信息化戰爭的局面。

未來戰爭極有可能出現無人機與無人機在空中厮殺的局面,科幻電影中機器人打機器人的場景大有可能走進現實。總的來看,各國研究機構目前在無人機蜂群作戰領域均投入了大量資源,各種無人機蜂群戰術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將會呈現井噴式涌現。展望未來,蜂群作戰的形式將會在戰爭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承擔更急難險峻的任務,其戰斗力愈加不可限量。(章子星)

(責編: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