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工程大學訓練基地著力構建常態化服務部隊機制

百余堂精品課送到演訓場

2019年10月17日10: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建議由工程兵戰術教研室選派1名高職教員精心備課授課……”10月14日,陸軍工程大學訓練基地訓練處領導通過網上辦公系統,對當日某工化旅邀請授課的來函提出落實意見。月初以來,該基地第一時間響應3支部隊的函電,通過科學調配教學任務,派出戰術、地爆、給水等專業教員奔赴部隊授課。

部隊調整改革后,陸軍工程兵職能任務發生顯著變化。為更好對接部隊戰訓需要,該基地組織各專業教學團隊集智攻堅,創新“部隊點課,院校送課”模式,積極構建常態化服務部隊新機制。基地組織數十名教學骨干開展“備精品大課、解現實難題”活動,形成優質課130余堂,並主動“送課上門”,為部隊建設提供智力支撐。

前段時間,某工兵旅組織戰訓法集訓,基地受邀派遣6名教員開展現場授課。台下,該旅連長李亞霖邊聽邊記,不時舉手發言,請教員解疑。“近年來部隊練兵備戰任務重,我們基層指揮員急需了解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術。送課上門,把軍校課堂搬到部隊訓練場,給我們幫了大忙。”

“直接服務部隊練兵備戰,是院校的一項重要職能,更是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的重要支撐。”基地領導介紹,他們把服務部隊工作納入等級考評、人才工程、學科建設等,使服務部隊業績成為“硬杠杠”。此外,他們還依托旅團指揮員培訓班次定期研討部隊院校協作,每年從畢業學員中選聘教學聯絡員,著力完善信息交流、遠程支持、送課上門、聯合攻關等制度機制,努力提高對部隊戰斗力生成貢獻率,同時也促進該基地編修作戰條令、修訂人才方案、推進教學改革、承辦系列比武等大項任務的高質量完成。

近兩年來,先后有240人次赴部隊授課輔導,內容涉及戰法、訓法、專業技術、裝備運用諸多方面,約有2.2萬人次部隊官兵現場聽課。

(責編:實習生(凌博)、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