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閃電”無人機或成俄空天軍未來作戰新秀

2021年04月1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日前,據俄媒體報道,俄軍工企業已經開始了對“閃電”多用途無人機系統的研發,用以增強俄羅斯空天軍的作戰能力。這款新式蜂群無人機系統有何特殊之處?又會對俄空天軍的實力帶來怎樣的提升?

蜂群無人機,未來的戰爭利器

長期以來,軍用無人機在搜集情報、偵察目標、精確打擊等戰術任務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與傳統有人機相比,無人機更加靈活的操控性和對戰場更強的適應性,使其有更多戰場實踐機會。

蜂群無人機是無人機體系中發展較迅速、作戰能力較突出的種類之一,這項技術由美軍在20世紀90年代末提出,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和5G網絡等技術的迅猛發展,蜂群無人機在自主態勢感知、情報融合、目標分配、指揮控制、自適應協同和智能決策等領域逐漸發展出優於傳統無人機的能力。

在蜂群無人機戰術高速發展的當下,美國、日本、韓國、英國和北約等軍事強國或軍事集團,相繼推出了自己的蜂群無人機研制計劃。俄羅斯也不甘落后,期望能在無人機軍備競賽中搶佔制高點。而俄最近推出的“閃電”無人機系統,就是俄軍在新一期無人裝備創新浪潮中的突出代表。

多重優勢助力“閃電”戰斗力提升

“閃電”無人機系統是俄軍為打贏現代化戰爭所研發的新型武器,可以滿足現代化戰爭節奏快的特點。在實際戰爭中,“閃電”可以將系統中的大量無人機從載機平台中迅速發射,從而在戰場中形成蜂群,用以執行破壞敵人防空系統、形成火力壓制、完成重要目標節點打擊等復雜任務。

此外,“閃電”無人機系統在研制中十分重視隱身設計,使用了國際領先的機身上部進氣道、特種涂層和扁平噴嘴等技術,來減輕自身的紅外輻射和雷達輻射。因此“閃電”無人機龐大的體積並不影響其隱身效果。

蜂群無人機在實際作戰過程中,一般要接受指揮控制中心的相關指令來採取行動,這使得許多遠距離偵察打擊任務變得十分困難。而俄軍無人機系統可以和蘇-57等戰機產生很好的互聯,在作戰中,有人機可以擔任群蜂的“蜂王”,來執行遠程任務的具體實施,這將會使俄軍的“閃電”系統威力大增。

俄無人機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21世紀以來,無人機協同控制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蜂群無人機逐漸成為世界軍事強國大力研發的一種新型武器。俄羅斯軍方在這一領域不斷創新發展,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理論研究的同時,還積極地在實戰中檢驗自己的智能化武器裝備。

通過不斷的實戰運用,俄軍新式無人機得到了很好的檢驗,為下一步的發展積累了大量經驗教訓。通過理論和實踐的結合,“閃電”系統應該會有更加出色的戰斗表現。

現階段,俄軍在無人機領域已經取得了巨大的研究成果,“獵戶座”無人機、“獵人”無人機,以及配合無人機飛行的蘇-57戰機等新式空天武器很可能成為國際未來戰爭舞台的主角。而“閃電”無人機系統的登場是否會讓俄羅斯無人作戰力量如虎添翼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陳梓毅 饒雨峰 馬建光)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