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航空兵某旅“杜鳳瑞大隊”大隊長邱麟輝——

礪劍藍天,為戰旗爭光(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08月09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邱麟輝完成某項演練任務后與戰機合影。
  陳露輝攝(新華社發)

  西北大漠,一場演練正酣。空軍航空兵某旅紅方數架戰機組成戰斗編隊,以高超的飛行技能隱蔽飛越荒漠,一舉摧毀藍方指揮所。當藍方反應過來開始反擊時,紅方編隊快速機動分散,絲毫沒有給對手反擊的時間。

  紅方帶隊駕戰鷹完成這次攻擊任務的飛行員,正是該旅“杜鳳瑞大隊”第二十六任大隊長、空軍“金頭盔”“金飛鏢”雙料飛行員邱麟輝。在他的影響帶動下,這幾年大隊飛行員先后有3人捧回“金頭盔”、2人摘奪“金飛鏢”,10余人成長為空戰骨干,在謀打贏征程上飛出了閃亮航跡。

  “最好的傳承,就是像英雄那樣去戰斗”

  “革命先輩杜鳳瑞忠於黨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衛祖國領空的獻身精神、苦練殺敵本領的拼搏精神、壓倒一切敵人的戰斗精神,是我們大隊的勝戰密碼。”剛接任“杜鳳瑞大隊”大隊長時,邱麟輝告誡自己:“最好的傳承,就是像英雄那樣去戰斗,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任務!”

  那年,該旅改裝國產某新型戰機。新機列裝是難得的機遇,但面臨的困難挑戰前所未有。飛行員不僅要適應裝備升級換代,更要實現思維理念轉型。

  那段時間,邱麟輝放棄了幾乎所有休息時間,以忘我的狀態鑽研新機理論、計算飛行數據、熟記操縱要領。在他的宿舍書櫃裡,擺滿了拓展飛行視野的各類書籍,這些書被他翻了一遍又一遍。在一次理論課上,邱麟輝提出關於某機載武器運用問題,一時把專家問住了。因為他這股打破砂鍋問到底的鑽勁兒,該型戰機各系統設計師,都成了邱麟輝追問的對象。

  “黨和人民把這麼先進的戰機交給我們,我們必須盡快熟練駕馭,成為護佑祖國空防安全的尖刀利劍!”在同批改裝飛行員中,邱麟輝第一個擔負戰備值班,第一個飛高難課目,第一個外出執行重大任務……他傳承英雄精神,苦練殺敵本領,用接連不斷的“第一個”,踐行著“不怕苦、不怕累,人人都是杜鳳瑞”的錚錚誓言。

  “戰場擊敗對手,先要超越自我”

  改裝新機剛一年,邱麟輝就迎來了重要一戰:參加空軍“金頭盔”爭奪戰。

  備戰期間,邱麟輝機組雖然創下了旅裡最高“擊殺率”紀錄,但是“戰損率”也居高不下。

  “責任在我!”邱麟輝當即表示,一定要把“戰損”的問題解決掉。他帶領機組成員一幀一幀回放視頻研析,復盤空戰態勢。進攻意圖明顯、缺乏配合意識、戰術動作猶豫等短板被逐個挖出來。“戰場擊敗對手,先要超越自我!”邱麟輝從中得到深刻啟示:求勝心切、忽視防御,戰場上就難以實現完勝。

  西北大漠比武當天,邱麟輝面對的是陌生機型和往屆“金頭盔”得主。“戰場上隻能用勝負來証明實力!”幾個回合過去后,邱麟輝一個急轉變向佔據有利攻擊位置,果斷發射導彈將對手“擊落”。大漠一戰,邱麟輝斬獲“金頭盔”,力助團隊捧回“優勝單位”獎牌。

  飛行員們說到一個細節:為了練就精准感知戰場的本領,邱麟輝經常閉著眼睛掐秒表進行訓練,30秒誤差隻有0.5秒。“金頭盔”和“金飛鏢”兩大桂冠背后,是邱麟輝向戰而飛的攻堅克難、精益求精。

  “新時代飛行員,要有敢於亮劍、用我必勝的勇氣和信念”

  在該旅飛行員心目中,邱麟輝是全能型飛行員,能執行旅裡的各種任務,能挑起各種各樣的擔子。因此,邱麟輝也是全旅最忙碌的飛行員之一。

  去年初,新飛行員朱世昌畢業分配到大隊后,被安排和邱麟輝一個宿舍。邱麟輝外出執行任務、參加戰斗值班、異地驗証飛行等接連不斷,一年多過去了,朱世昌和邱麟輝同宿時間卻不到10天。

  “我們是打仗的部隊,就想干點兒不一樣的!”邱麟輝說,自己有幸飛上了國產新型戰機,就是要飛出新時代飛行員的夢想和情懷。

  清晨的某機場,大雨如注。突然,一陣急促的警報聲響起。擔負戰斗值班的邱麟輝從床上一躍而起,和戰友拎起頭盔跑向機棚。不一會兒,兩架戰機沖破雨幕滑向起飛線,犁開跑道積水呼嘯而起,消失在茫茫大雨中。

  這次緊急升空,受到上級通報表揚。事后有人擔心說,當時天氣條件接近了極限,冒這麼大的雨起飛風險很大。

  “我們的目標是向戰而飛,守護祖國領空。隻要一聲令下,不管條件多惡劣都要升空!”邱麟輝說,這是緊急戰斗起飛處置真實敵情,他們別無選擇。

  “新時代飛行員,要有敢於亮劍、用我必勝的勇氣和信念,續寫英雄部隊的時代傳奇!”邱麟輝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9日 05 版)

(責編:郝江震、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