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對埃軍援引發美國府院分歧

2021年08月25日09: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圖為埃及從美國購買的F-16戰機

在近期美國會通過的2022財年對外援助法案中,美國雖按照以往慣例,繼續向埃及提供13億美元的軍事資助,但美國會以人權為由對其中部分援助資金設置撥付限制,引發美國會與政府間的分歧。

自1987年以來,美國每年向埃及提供約13億美元軍事資助,加上經濟方面的資助,美國目前已累計向埃及提供約800億美元資助。自2013年埃及發生軍事政變、塞西當選總統后,美國會多次對埃軍事資助中的部分資金設置撥付限制,以此要求埃及政府改善其所謂人權狀況。不過,基於埃及重要戰略地位,美國會多次發布豁免文件,為埃及獲得全額軍事資助“開綠燈”。美國務院官員認為,發布豁免文件符合美國家利益。

然而,在2022財年對外援助法案中,受到限制的資金份額不僅遠超往年,且美國會也沒有提供全額豁免文件。據報道,受到影響的軍事資助份額為3億美元,其中1.5億美元可以國家安全方面的理由獲得豁免文件,另外1.5億美元則被設置嚴格的限制條件。在這1.5億美元中,1500萬美元需要在埃及政府賠償美國公民艾普爾·科爾利后撥付,此人於2015年在埃及旅游時被埃及軍警誤傷﹔剩余1.35億美元需在塞西政府改善人權狀況后才能撥付。

2022財年對外援助法案的規定招致拜登政府以及國會共和黨議員的不滿。在針對這份法案的一份官方政治聲明中,白宮強烈反對限制對埃及的軍事資助。白宮方面稱,國會設置的一系列限制將降低政府在對埃軍事資助方面的靈活性,損害其在與埃及人權對話中的影響力。

拜登政府之所以反對美國會的做法,與埃及在5月調解並促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停火有關。5月中旬,埃及派代表團前往巴以地區斡旋,促使雙方結束這場發生在加沙地帶、為期11天之久的武裝沖突。以色列和哈馬斯停火后,拜登主動與埃及總統塞西通話。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停火談判中,埃及發揮了重要作用,這讓拜登意識到埃及是其中東政策中的重要一環,而此前,拜登就任新總統后甚至沒有按慣例跟塞西通話。值得一提的是,自5月以后,美國務院也與埃及方面保持定期高層接觸。

需要注意的是,美國會對埃軍事資助設置限制的原因,除所謂人權問題外,另一個原因是埃及近些年採購美制武器裝備越來越少。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統計數據,2009年至2014年,美制武器裝備佔埃及進口武器的47%,而在2015年至2020年,這一比例下降至14%。

2013年,埃及發生軍事政變后,奧巴馬政府停止向埃及出口飛機、坦克和導彈達兩年之久,這導致埃及軍購開始多元化。2014年,埃及從俄羅斯購買50架米格-29M戰機。2015年,埃及成為法國“陣風”戰機的第一個海外用戶,購買54架該型戰機。2018年,埃及開始接收俄制蘇-35戰機,數量可能達31架。埃及還從法國購買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並為其配備46架俄制卡-52武裝直升機。今年5月,埃及增購30架法制“陣風”F3-R戰機。有消息稱,埃及有意繼續增購72架至100架該型戰機,包括更先進的“陣風”F4戰機。

因此,美國府院在對埃軍事資助方面的分歧,除導致埃及獲得軍事資助有所減少外,不會產生太大影響。同時,埃及軍隊退役將軍賈邁勒·馬祖魯姆對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稱:“美國在埃及人權問題上沒有發言權。”而且,俄羅斯和法國不會因所謂人權問題拒絕對埃及出口武器。(翟成)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