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晒國防“期中成績單”

2021年08月18日10: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T-14坦克

近期,俄羅斯負責國防軍工事務的國防部副部長克裡沃魯科奇在國防部第二季度軍品統一驗收日,向外界公布上半年武器和特種裝備採購計劃落實情況。

進度符合預期

據克裡沃魯科奇介紹,上半年俄國防採購計劃完成度達全年34%,實現預期目標。各軍兵種部隊累計接收約1600件新式或升級裝備。

根據俄高官提供的信息,俄陸軍和空降兵上半年接裝大量坦克、裝甲車輛和槍炮,包括68輛新制和70輛升級坦克、163輛新制和156輛升級裝甲車輛、56門火箭炮和大量便攜式輕武器。其中,俄陸軍首次接收T-14坦克和“聯盟-SV”152毫米自行榴彈炮。俄空降兵於5月接收首輛高防護性高機動性“台風-VDV”空降裝甲車。

俄空天軍2個S-400防空導彈團完成列裝部署,至此,俄防空部隊S-400防空導彈團總數超過S-300防空導彈團,佔比60%以上。按照合同,俄軍工企業還交付2架新制和3架升級戰機、8架新制和14架升級直升機、2個“前哨-R”無人機系統、12個新建和15個改建多用途雷達站以及大量航空殺傷武器彈藥。其中,“沃羅涅日”戰略雷達站和“共振-N”雷達站在西部和北極方向提前完成交接,並進入戰斗值班。

俄海軍也不甘落后,上半年相繼接裝白蠟樹-M級“喀山”號多用途攻擊核潛艇和8艘小型導彈艦及快艇。2套“棱堡”岸艦導彈系統按期交付,並部署於太平洋艦隊。

報道稱,出於安全保密考慮,對於戰略導彈部隊,克裡沃魯科奇僅介紹了總體情況,稱按既定計劃為其更新裝備。

提升關鍵軍備能力

克裡沃魯科奇表示,國防訂購計劃的有效落實,對於提升俄聯邦武裝力量的關鍵軍備能力發揮積極作用。

今年初波羅的海艦隊駐加裡寧格勒無人機部隊滿編運轉,“副翼-3”“海雕-10”無人機擔負戰斗值班,成為監視北約在波羅的海軍事動作的重要空天力量。在今年首個“國防軍工創新日”中,代號“蒼蠅”的高智能無人機和首套反無人機系統“空天布雷”完成交付,強化俄反無人作戰能力。無人機的批量交付和戰場機器人的列裝,提升了俄軍應對智能戰爭的能力。

首艘白蠟樹-M級“喀山”號核潛艇於5月7日部署北方艦隊,擔負在北極地區巡航警戒任務。該艇動力系統先進,採用新一代自然循環式一體化壓水反應堆,核燃料更換周期為25年至30年,最大下潛深度520米,可發射“口徑”巡航導彈、“縞瑪瑙”高超音速反艦導彈,未來還將配備“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與北方之神級戰略核潛艇配合,可實現對敵航母戰斗群的有效殺傷。值得一提的是,該型潛艇所有零部件均實現國產化。

部署於北極新地島的“共振-N”雷達站,採用俄自主知識產權的人工智能系統,能夠探測隱形戰機和20倍音速飛行的高超音速導彈,偵察范圍600千米,彌補俄軍北極方向應對美國洲際彈道導彈攻擊的“盲區”。

按照慣例和年度武器裝備交付計劃,下半年俄各軍兵種將迎來接裝密集期。克裡沃魯科奇表示,預計年底前,俄國防採購計劃落實率將超過99.5%,裝備保障率將接近99.3%。西部軍區和北方艦隊的武器裝備現代化佔比將分別達到67.5%和62.3%。

報道稱,近兩年,俄國防裝備訂購交付率均接近100%,常規武器現代化佔比也突破70%,俄軍在長期實踐中探索出一套符合國情的國防軍工體系,各軍種裝備建設朝著數量規模與質量效能並重的方向發展,使得俄軍作戰能力大幅提升。(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