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多措應對阿富汗政局變動

2021年08月25日09: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在塔、阿邊界的哈爾布-邁東靶場舉行聯合軍演

美近期實施的阿富汗撤軍行動致使阿富汗政局出現重大變動,引發地區格局加速調整。中亞腹地的動亂,牽動地緣政治出現新動態,俄羅斯緊急調整應對策略,針對性展開軍事部署,意圖提高反恐應對能力和地區影響力。

靈活調整策略

面對美軍倉促撤離引發的阿富汗政局突變,俄羅斯政府採取靈活應對策略,一方面保持與阿富汗多方勢力接觸,另一方面闡明己方立場和關切,維護自身核心利益。

俄總統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卡布洛夫表示,俄准備與阿富汗過渡政府合作,“與阿富汗前政府相比,塔利班更願與俄方進行相關問題的談判,因為其不受美國左右”。俄政府也表示,不會撤走本國駐阿使團,會與多方接觸並開展磋商,保護俄在阿利益,同時保障阿富汗人民的權益。

俄國家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表示,俄方不會參考應對敘利亞局勢的方式向當地派駐軍隊,但會借鑒相關方案,協調各方坐下來解決阿富汗和中亞問題,“在這方面俄羅斯較美國更有信譽和誠意”。他還表示,當前俄方對於阿富汗局勢動蕩的最大擔憂是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泛濫及向外滲透問題。

俄方還加大對美譴責力度。帕特魯舍夫稱,美國在阿富汗投入2萬億美元用於所謂“國家建設、軍隊訓練和安全保護”,但阿富汗前政府軍戰斗狀態和戰斗力很差,社會秩序和基礎設施建設“一塌糊涂”,反恐呈現越反越恐的態勢。俄部分主流媒體置評,美國撤軍充分証明其在阿富汗政策是失敗的,其所謂的民主是虛偽的。美國的阿富汗政策背后是巨大的經濟利益。俄媒列舉數據分析,除美各大武器生產商通過售賣軍火賺得“盆滿缽滿”外,相關部門對阿富汗政府軍和警察部隊培訓費高達900億美元。此外,阿富汗還向美軍支付數十億美元的“阿富汗政府軍建設費”。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阿富汗人民生活日益困頓,其境內毒品產量20年來增加40多倍。

有外媒認為,隨著過渡政府的組建,中亞將再次出現一個政教合一、遜尼派主政的伊斯蘭國家。俄羅斯正審慎出台應對地區變局的政策,並將反恐和防范恐怖主義滲入、難民接納安置以及保持對中亞傳統勢力范圍的軍政影響力作為優先考慮方向。俄外交部表示,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已依照總統普京指示,與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歐盟多國領導人就阿富汗問題進行電話交流,確保阿富汗局勢不對俄利益造成沖擊,同時俄方將擔當起負責任大國的職責和作用。

展開軍事部署

俄羅斯還未雨綢繆展開針對性軍事部署。近期,俄國民近衛軍組織為期近3周的“屏障-2021”大規模戰略戰役演習。俄國民近衛軍組建於2016年,部隊直屬聯邦總統指揮,擔負維護政權安全和社會穩定職能。演習在全國多地舉行,動用各行政區國民近衛軍力量和民兵分隊,重點演練保衛國家重要設施、遠程投送、協同作戰及遂行陌生地域反恐任務等。

外媒置評,阿富汗動蕩可能導致中亞地區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死灰復燃,地區反恐形勢嚴峻,或將沖擊俄邊界安全。

盡管俄高官表示,不會效仿應對敘利亞局勢出兵阿富汗,但俄軍把在敘利亞戰場的作戰經驗運用到近期與中亞盟友的聯合軍演中。在與烏茲別克斯坦8月初舉行的為期5天的演習中,雙方出動1500人、200多套裝備,演習地域為烏、阿交界的鐵爾梅茲山地靶場。兩國軍隊總參謀長現地觀摩,俄中部軍區維和兵團和特種旅參演,並根據俄軍在敘打擊非法武裝集團經驗,重點實施山地作戰、敵后作戰、空地協作等課目。

此外,俄羅斯還與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在塔、阿邊界的哈爾布-邁東靶場舉行聯合軍演。俄駐塔吉克斯坦第201軍事基地出動摩步兵、坦克兵及特種分隊參演,中部軍區派遣“三防”分隊和電子對抗分隊實施支援演練。

西方媒體分析,俄軍選擇在烏、塔與阿交界處連續舉行針對性軍演,可有效檢驗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在反恐領域戰備狀態,有效震懾恐怖和極端主義勢力。

謀劃地緣布局

分析人士認為,此前美國先借阿富汗戰爭之機在中亞多國駐軍,后又掀起多次“顏色革命”,還軟硬兼施脅迫中亞國家疏遠俄羅斯。此次美國當了甩手掌櫃,導致阿富汗國內動亂,俄羅斯一方面譴責美拜登政府不負責任,另一方面加緊在中亞多國發起“驅離”美駐軍行動,並增加在塔吉克斯坦第201軍事基地駐軍規模,為鞏固中亞地區傳統影響創造條件。

俄還大力宣揚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在維護中亞安全中的地位作用,稱其是中亞地區防止恐怖主義擴散的穩定劑。近年,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圍繞水源出現軍事沖突,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在納卡地區爆發局部戰爭,俄在中亞地區領導力有所削弱。此次俄羅斯連續主導多邊聯合反恐演習,既向中亞盟友顯示俄應對地區變局的軍事實力,也展現出其維護盟國安全的決心,有助於增強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的向心力。此外,俄在此輪中亞地緣重塑中的積極作為,也為其擺脫西方戰略圍堵擠壓提供契機。(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