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2集團軍某旅三連傳承“迅猛突擊、屢戰屢勝”精神——

英雄傳人向戰而行

2021年09月12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雄傳人向戰而行

初秋時節,陰山腳下,一場連戰術綜合演練在大雨中展開。面對惡劣天氣,第82集團軍某旅三連官兵傳承“迅猛突擊、屢戰屢勝”精神,裝步分隊和配屬分隊猶如一把尖刀,迅速完成開辟通路、突破前沿等任務,再次將勝利的旗幟插上目標高地。

該連誕生於1928年7月平江起義,先后參加五次反“圍剿”、平型關大捷、四戰四平、解放天津、血戰龍源裡等戰役戰斗,涌現出30多位戰斗英雄模范,被授予“特等功臣二級英雄連”等榮譽稱號。

為戰而生,向戰而行。1950年,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中,該連在龍源裡阻擊敵軍。面對敵人瘋狂夾擊,全連170名官兵浴血奮戰兩晝夜,擊退敵人20余次進攻,最后戰至不足20人,陣地未丟。這場戰斗,使南逃北援之敵相距不到1公裡卻始終不能會合,為實現第二次戰役合圍殲敵的作戰計劃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戰后,志願軍總部為三連記特等功一次,授予“特等功臣二級英雄連”榮譽稱號和“屢戰屢勝”戰旗。從此,“迅猛突擊、屢戰屢勝”成為該連官兵的鐵血誓言和信念追求,激勵大家敢打必勝、不辱使命。

“先烈英雄從未走遠,勝戰精神永續傳承。”該連連長朱軍介紹,他們注重發揮厚重歷史優勢,創造性開展“戰史英模進班排”活動,形成“連有戰功、排有戰例、班有戰斗英雄”的紅色文化體系,將勝戰精神深植官兵血脈。每次新兵下連、新干部入職,都要接受戰位考核、認領戰位號碼,隻有通過考核,才能將名字寫入連史冊,成為一名合格的英雄傳人。在三連官兵代代傳承中,勝戰精神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伴隨旅隊全面改制換裝,三連從傳統步兵轉型為裝甲步兵。面對新情況新挑戰,該連支委先行一步、黨員沖鋒在前,干部骨干白天上裝練操作學技能、晚上加班編教案研戰法,夜以繼日奮力攻關,編寫的多本專業技術規范在全旅推廣。在旅首次組織的新裝備實彈射擊中,該連打響第一炮,實現首發命中。

三連還圍繞重難點課目集智攻關,積極創新訓練模式,探索新體制新裝備條件下連排戰術運用原則。2019年,該連赴朱日和參加實兵對抗演習,擔負縱深穿插、迂回夾擊任務。官兵靈活運用戰術、密切協同配合、精准打擊目標,為奪取演習勝利作出貢獻。

向戰而行不止步,重任千鈞再奮蹄。近年來,三連先后參與完成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戰區作戰能力檢驗評估等10余項重大任務,多次被評為“全面建設先進單位”“軍事訓練一級連”“‘四鐵’先進連隊”。

劉建偉

(責編:郝孟佳、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