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八十集團軍某旅鼓勵官兵結合崗位需求自主創新——

“革新小達人”榮獲國家專利

2021年09月18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入伍10年,他先后獲得4項國家專利,多項創新成果在部隊得到推廣……”近日,“90后”排長垢天一扎根崗位搞技術革新的勵志故事,被搬進第80集團軍某旅的“強軍講堂”。

垢天一被官兵親切地稱作“革新小達人”。回憶起第一次獲得國家專利的經歷,垢天一難掩內心激動。他告訴筆者,一次手槍射擊考核中多名戰士發揮失常的經歷,讓當時身為射擊教員的垢天一萌生了研制某型手槍人體工學手槍握把的想法。

“據槍不穩影響射擊精度,要是能做到人槍合一就好了。”那段時間,垢天一常常獨自摸索手槍結構,尋找靈感。后來,他利用3D建模技術打造樣品,經過反復測試,終於制作出某型手槍人體工學握把。

垢天一向筆者介紹,該型人體工學手槍握把有諸多優點,它套在手槍原握把外部,能快速拆卸,便於攜帶﹔在不影響出槍速度的前提下,通過增加拇指槽、加寬下部等方式,能增強據槍穩定性﹔還可在握把前部增加導軌裝置,便於加裝戰術燈、激光指示器等輔助工具。

射擊場上,戰士們使用裝有人體工學手槍握把的某型手槍進行實彈射擊,成績均有明顯提升。該旅機關業務科將垢天一的創新發明在全旅推廣,並為他申請國家專利。

除此之外,垢天一還進行了多項創新,其中組合便捷式槍械清潔工具箱、多功能通條箱、軍械庫溫控自動調節裝置等3項發明也先后獲國家專利。“隻要敢創新、肯鑽研,基層技術革新同樣大有可為。”垢天一感慨地說。

“革新小達人”垢天一宛如一粒火種,點燃了該旅官兵自主創新的熱情。近年來,該旅先后有10余項基層官兵創新成果得到上級推廣。其中,士官王超設計的無人機無線圖傳系統、偵察參謀王猛猛發明的數字化目標偵察定位儀、戰士楊思博設計的單兵快速反應系統等自主創新成果,在實戰化演練中均發揮出重要作用。(張德煜、張佳琦)

(責編:王瀟瀟、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