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民國防凝聚全民力量

2021年09月19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民國防凝聚全民力量

9月18日是我國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全國各地廣泛開展“邁向強國新征程·軍民共筑強軍夢”主題教育活動,採取多種形式普及國防知識、提升國防技能、增強國防觀念,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起強大力量。 ——編 者

廣西壯族自治區東蘭縣——

新婚夫婦深情獻花革命英烈

■康雄毅 本報記者 陳典宏

“我們很榮幸能在人生中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天,用鮮花表達對英烈的崇高敬意。”在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到來之際,廣西壯族自治區東蘭縣委、縣政府和人武部聯合舉辦了一場特殊的集體婚禮,組織14對新婚夫婦向革命英烈獻花致敬。

儀式上,14對新人在革命烈士紀念碑前庄嚴肅立。默哀后,新婚夫婦們緩緩走向紀念碑,向革命英烈深情獻花。

望著眼前雄偉的紀念碑,一對夫妻堅定地說:“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為此犧牲奉獻的革命前輩!”

東蘭縣工作人員介紹,2019年,東蘭縣軍地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黨管武裝工作大力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實施意見》,明確“集中組織新婚夫婦向革命英烈獻花”等20條內容,后被廣西軍區轉發,並在全區推廣。

“開展新婚夫婦向革命英烈獻花活動,得到廣大青年的熱烈響應。”東蘭縣委書記徐迪克介紹,今年報名參加獻花儀式的新人,涵蓋了退役軍人、公安干警、人民教師、國企員工等群體。

據了解,自2019年開始,東蘭縣在每年的八一建軍節、全民國防教育日等時間節點,都會組織開展新婚夫婦向革命英烈獻花活動。如今,這一活動受到越來越多青年人的關注和參與,東蘭縣感恩先烈、崇尚英雄、愛國奉獻的社會氛圍越來越濃厚。

河北省懷來縣——

軍地攜手共同筑就國防長城

■路世乾 本報記者 錢曉虎

9月18日,陸軍第81集團軍某旅攜手駐地人武部、中小學組織開展第21個全民國防教育日系列宣傳教育活動,通過舉行升旗儀式、參觀紅色聖地、聆聽英雄故事、觀摩軍事技能表演等形式,普及國防知識、傳播國防理念。

“左手托起炸藥包,右手拉燃導火索,年僅19歲的他用生命為部隊開辟前進道路……”在全國著名戰斗英雄董存瑞的故鄉河北省懷來縣,該旅官兵和駐地師生齊聚董存瑞紀念館,聆聽解說員講述英雄浴血奮戰的革命故事。

“希望你們熱愛軍隊、熱愛國防,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材!”活動現場,98歲的志願軍老戰士齊金炳通過視頻連線為在場的青少年學生送出寄語。“佛國山上的大功連”第29任政治指導員汪新結合“軍史館上黨課”活動,為大家講述了佛國山阻擊戰那段充滿血與火的歷史。

存瑞中學高二學生李子涵動情地說:“聆聽老戰士的寄語和汪新指導員的講解,讓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我一定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長大后報效祖國。”

在存瑞中學體育場,該旅戰士進行了刺殺操、軍體拳等課目展示,贏得師生陣陣喝彩。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忘戰必危,越是和平建設時期,越能體現國防教育的重要意義。”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張俊義介紹,他們通過組織“軍地攜手,共筑國防”等一系列沉浸式、互動式國防教育活動,不斷豐富充實宣傳內容,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河南省新鄉市——

課后服務引入國防教育培訓

■陳 偉 谷巍峰

9月17日下午,河南省新鄉市紅旗區種德小學3年級學生孫愷臨,上了一堂生動的國防教育培訓課。課上,他和同學們學習了海軍遼寧艦、直-20直升機等軍事裝備知識,還掌握了快速翻越擋板、過獨木橋的技能。

“課后服務引入國防教育培訓,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注入新動能,學校認可﹔培訓課上學習國防知識、提升國防技能,學生喜歡﹔孩子精氣神足了,家長高興。”看著學生們饒有興趣地參加國防教育培訓,種德小學校長李靈利欣慰地說,“新學期伊始,我校成立了國防素質教育社團,為課后服務增添了生動內容。”

“雙減”新政下,新鄉市國防教育辦公室下發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學全面開展國防素質教育服務,倡導開設國防主題社團或興趣小組,把提升學生的國防素養有機融入素質教育體系。

新鄉軍分區領導告訴筆者,以前,新鄉市中小學的國防教育主要是結合“國防教育進校園”展開,每學期活動次數有限,內容也不夠系統。現在依托國防素質教育社團,每周都可開展培訓,每次兩個課時,既提升了容量,又能系統安排相關知識學習。

講解現代軍事科技激發求知欲,練習軍體拳提振精氣神,開展隊列訓練培育紀律觀念……紅旗區國防教育辦公室是新鄉市開展課后服務引入國防教育培訓的試點單位。他們為此成立課題組,精心設計國防教育培訓內容,既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國防素養,又能增強綜合素質。該課程向各學校發布后,受到學生和家長的普遍歡迎。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

展映紅色電影厚植家國情懷

■田志國 陳立濤

看一部紅色電影,上一堂生動的國防教育課。9月17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趙一曼紅軍小學的師生,集體組織觀看了該校學生參演的紅色影片《趙一曼》。

“抗聯英雄趙一曼經受敵人各種酷刑,依然堅貞不屈,真了不起。”回想起電影《趙一曼》裡的感人情節,趙一曼紅軍小學學生張道福的眼裡浸滿了淚花。

看完電影,張道福和班裡同學一起來到校園裡趙一曼烈士的雕像前,為趙一曼雕像佩戴紅領巾,敬少先隊隊禮。張道福說:“英雄的事跡激勵著我們努力學習,爭做社會棟梁。”

“哈爾濱豐富的紅色資源是國防教育的富礦,我們應深挖細掘,為提高全民國防意識添磚加瓦。”哈爾濱市國防教育辦公室領導告訴筆者,哈爾濱市以抗聯英雄趙一曼的真實歷史故事為原型,拍攝了電影《趙一曼》,該市20余所中小學的學生參演。

在哈爾濱育紅小學,各班級組織觀看電影《趙一曼》后,學生們都沉浸在電影的感人情節中。該校校長張雪晶說:“教育貴在走心,這部電影親切感人,老師學生都喜歡!”

趙一曼紅軍小學校長劉玉波告訴筆者:“原哈爾濱市南崗小學校更名為趙一曼紅軍小學后,學校在校園裡立起趙一曼的雕像。如今電影《趙一曼》上映,全校師生更是感到驕傲和自豪。”

據了解,在今年國防教育日期間,哈爾濱全市中小學校以“學英雄、敬英雄、做英雄”為主題,相繼開展了以“賡續紅色血脈、建設強大國防”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系列活動,讓紅色基因根植於青少年心靈深處,讓英雄的精神代代相傳。

(責編:李依環、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