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株洲支隊依法從嚴糾治訓練領域不實作風

把“差不多就行”趕出練兵場

賀韋豪 張經鋒
2021年09月21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差不多就行”趕出練兵場

前不久,在武警株洲支隊舉行的群眾性練兵比武競賽中,上士小田經過嚴格訓練,終於以優異成績奪得“單杠卷身上”課目第一名,並打破支隊紀錄。

走下比武場,與戰友交流心得時,小田很是感慨。

數月前的一次階段性體能考核,同樣在這個課目中,小田因動作不標准,被在場監考的作訓股段參謀取消了成績。

按理說,小田作為一名訓練骨干,應該對動作標准非常了解,可為何還會犯這種“低級錯誤”?

剖析反思中,小田坦言,那段時間,很多戰友為追求高分數、破紀錄,在“單杠卷身上”課目訓練中重數量、輕質量,人為降低了標准。同時,個別帶兵人把關不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差不多就行”漸漸有了市場。

“比武考核圖虛名、爭彩頭,不惜摻水分打折扣,上了戰場必然要付出血的代價。”小田的表現引起了支隊黨委的高度重視。進一步調查發現,個別基層單位組訓時還不同程度存在險難課目隨意放寬條件、演習演練“點到為止”或“提前通氣”等現象。

支隊黨委帶領各級深入學習軍事訓練大綱,研究制訂軍事訓練考核實施細則,對比武競賽、技戰術訓練、演習演練等內容進一步規范,加強考核計劃、考核實施條件、考核統計報告等環節過程管控,通過量化訓練標准、強化獎懲機制,硬起手腕糾治訓風不嚴、考風不正等問題,立起實戰實訓鮮明導向。

結合嚴格落實訓練監督制度,支隊按照中隊推薦、大隊審核、支隊考核的流程,遴選出25名專業技術精湛、原則性強、敢於較真碰硬的訓練尖子擔任訓練督查員。制訂《訓練督查員行為手冊》,明確20余條督查細則,常態化推進訓風演風考風整改。近日,在支隊“創紀錄、爭尖兵”比武競賽中,訓練督查員認真履職盡責,對標准不高、訓風不實的現象毫不手軟、現場糾治,推動支隊形成靠素質立身、憑本事進步的良好風氣。

(責編:吳楠、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