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退役期與邊境人員流動高峰期重疊

黑龍江省撫遠市民兵協防加強邊境管控

2021年09月30日10: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又到一年一度黑龍江、烏蘇裡江捕撈鲑魚的繁忙季節。江面上,捕魚船隻有序出港,在規定水域撒網捕魚﹔魚市裡,車水馬龍,人員往來穿梭﹔江邊,黑龍江省撫遠市沿邊5個鄉鎮的民兵加入邊防官兵隊伍,巡邏守護在邊防線上。

撫遠市地處黑龍江、烏蘇裡江匯合的三角地帶,管轄著212公裡的邊境線。這裡漁業資源豐富,每年9月的鲑魚捕撈季,人員流動增加,邊境管理任務繁重,而此時又適逢邊防部隊老兵退役。為此,撫遠市人武部主動組織民兵協勤助勤,加強邊境管控力度。

人武部以邊境管理重點難點地段、沿邊屬地結合部和村屯為重點,突出邊情多發易發江段和復雜水域,按照配合處置邊情到位快、報知准的要求,把地處邊境一線、靠江臨湖的村屯作為重點編兵單位,將黨員、退役軍人及長期抵邊生產生活的邊民擇優編入民兵應急分隊和邊防民兵班。軍地聯合出台聯合管邊控邊管理規定,規范民兵協勤助勤程序,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暢通指揮鏈路,同時注重在實戰中練兵強兵。去年以來,人武部主動組織民兵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邊防部隊管控力量薄弱的點位設立民兵帳篷執勤點,以防范非法入境問題的發生。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