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學戰史練本領

2021年10月20日10: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這是國土防空時期,地空導彈部隊奔走全國各地,擊落敵機時的情景……”9月底,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黨委中心組成員及優秀基層黨員代表,來到軍事博物館參觀展覽,重溫崢嶸歲月,傳承奮斗精神。

薪火傳承,綿延賡續。該旅前身部隊曾首創夜擊U-2高空偵察機的光輝戰績。循著革命先輩的精神足跡,他們始終注重將紅色歷史作為“精神富礦”,引導官兵感悟初心使命,在一場場經典戰例中尋求制勝之道。

運用手中裝備,如何練就當代的“近快戰法”?在常態化組織“黨史上的今天”活動中,該旅剖析四渡赤水出奇兵、擊落U-2高空偵察機等經典戰例,結合換裝后的戰斗力生成情況引導大家認識到:隨著裝備更新加速,科技含量不斷提升,官兵的理論素養、知識理念如果跟不上,戰斗力增長將受到影響。

裝備升級倒逼觀念革新、能力提升。該旅不等不靠,主動求變,組訓層面由“分課目”逐步向“全系統”延伸,施訓層面由“已知、計劃”向“未知、臨機”轉變,不斷提升全時段、全天候、全時域遂行機動作戰任務的能力。

“老一輩地導人在艱苦惡劣的環境中苦練實干,我們最好的傳承就是練強本領,提高打贏能力。”一場紅色講解員比賽后,地導某營發射保障連黨支部書記王帥深有感觸。在黨史學習教育之初,為提升質效,該旅在線上開設專題網頁,官兵點一點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就能學習黨史軍史。越來越多的官兵爭當紅色文化“傳播者”,黨史故事更加深入人心。

越學越有方向,越學越有動力。翻開該旅今年任務清單,記者了解到,從年初到年尾,許多單位在外執行任務,面對艱苦的野外環境和高強度對抗任務,官兵一次次突破自我,不僅驗証掌握了多種新戰法,檢驗更新了關鍵數據,還創新了“預警探測、火力打擊、作戰保障”的模塊化指揮模式。地導某營發射保障連發射班班長謝李軍告訴記者,前不久他所在班組在任務中敢干敢拼,又刷新了一項訓練紀錄,被寫進了旅史長廊。(張雷)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