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科技大學軍事基礎教育學院探索學員自主教育方式

數個強軍理論研學小組活躍校園

2021年11月24日09: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中,關於‘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論述,對我們投身科技強軍事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作為軍校學員,我們要堅決聽黨指揮、掌握科技本領、擔當強軍使命……”近日,在國防科技大學軍事基礎教育學院“沖鋒號”強軍理論研學小組辦公室,學員王君雄運用“思維導圖”梳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理論要點,並與小組成員展開討論交流。這是該院緊貼青年學員特點,利用理論研學模式推動學員自主教育的一個縮影。

“‘00后’學員思想活躍、善於鑽研,學院積極搭建理論研學平台,為他們成長成才領航定向、立根鑄魂。”該院領導介紹,他們打造“礪劍號”“星火號”“沖鋒號”等數個強軍理論研學小組,引導學員結合理論熱點、軍事焦點等進行自主學習、討論辨析,在思想碰撞和學習討論中實現自我教育,筑牢信仰根基。

該院每周利用半天時間組織全體學員開展理論學習教育,在每棟學員宿舍樓建設“學習強軍”網絡讀書平台,定期推送《習近平用典》政論微視頻,並在每個學員大隊設立理論研討室,為學員自主學習提供便利的學習條件。他們還把學員隊理論學習情況作為基層單位“雙爭”評比重要指標,把學習成效作為評比表彰的“硬杠杠”,進一步激發大家自主學習理論的動力。

校內理論研學蔚然成風,校外參觀見學同步展開。該院定期組織學員到地方科研院所、大型科技企業開展現地教學,在聆聽科技創新故事中感悟“中國速度”“中國高度”,深化理論認同。計算機專業學員於鎮瑋聽了慈雲桂教授“就是豁出老命也要把中國首台巨型機造出來”的故事后,深有感觸地說:“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要把科技強軍的實踐答卷寫在祖國大地上!”(肖雲艦、胡青貴)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