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信陽市完善退役軍人村干部培養機制

358名“兵支書”投身鄉村振興戰場

2021年11月25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丁書記一心一意為群眾干實事,我們跟著‘兵支書’准沒錯……”11月18日,河南省息縣崗李店鄉劉塘村村民代表開會討論明年發展規劃,村黨支部書記、退役軍人丁中強提出的完善百畝魚塘計劃獲得一致通過。如今,在信陽市有358名像丁中強一樣的“兵支書”,帶領鄉親們奮戰在鄉村振興主戰場。

丁中強退役后,憑著軍人的堅毅和執著搏擊市場創業成功。2009年,鄉黨委找到他,希望他能回鄉帶領大家共同致富。“決不辜負組織的信任!”丁中強二話沒說,毅然返鄉。修村道、建廣場、裝路燈、尋找致富渠道……丁中強帶領村干部和退役軍人,建起了養牛場、養羊場、養雞場和百畝魚塘。劉塘村的面貌發生大變樣,全村整體脫貧摘帽。

手繪“脫貧作戰圖”,是淮濱縣鄧灣鄉龍崗村黨支部書記呂榮偉的創舉。2017年,退役軍人呂榮偉響應組織號召回鄉創業。他籌措資金600萬元、流轉土地500多畝發展稻漁種養,精准施策,“挂圖”作戰,建立“公司+基地+農戶”產業帶貧發展模式,助力數十戶貧困戶脫貧。

在信陽市,像丁中強、呂榮偉這樣有想法有干勁的“兵支書”還有許多。去年3月,信陽市各縣(區)實現整體脫貧,但推進鄉村振興的路上還有很多“硬骨頭”,這就需要更多本領強、作風硬的村干部接續奮斗在一線。

該市把視線聚焦到退役軍人身上,以村“兩委”換屆選舉為契機,開展退役軍人摸底調查,建立村級后備干部人才庫,將優秀復退軍人選拔任用到村級黨組織書記的崗位上。目前,全市村級已建立77個示范性“退役軍人之家”,通過採取“黨支部+退役軍人之家+退役軍人黨員+退役軍人”的模式,著力把黨支部建成鄉村振興的堅強堡壘,把優秀退役軍人黨員培養為鄉村振興的“紅色尖兵”,讓廣大退役軍人匯聚成為建設家鄉、振興家鄉的中堅力量。

“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而退役軍人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人力人才資源。‘兵支書’大多責任心強、工作標准高,執行力強、做事雷厲風行,深受群眾的信任和愛戴。”信陽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王中義說,這幾年,全市“兵支書”獲得各級表彰243人次,36名“兵支書”被推選為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探索完善推動退役軍人進入村“兩委”的方式路徑,優化鄉村干部隊伍結構,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注入新鮮血液,為鄉村振興戰略夯實人才基礎。(洪坤星、孫明江)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