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唐鴻毅:“我們正站在陸軍轉型的C位上”

2021年12月01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快速登機。付鑫鵬攝

唐鴻毅訓練照

從天而降,是第75集團軍某空中突擊旅突擊步兵營營長唐鴻毅和隊友進入戰場的方式。

2017年朱日和沙場閱兵,組建不久的中國陸軍空中突擊旅,也是以這種方式進入閱兵場。

盛夏,朱日和,18架直升機低空轟鳴而來。降落,漫天煙塵中,180名全副武裝的官兵打開直升機艙門魚貫而出,迅速佔領有利位置,展開戰斗行動。

記者用鏡頭記錄下突擊步兵隊員在旋翼卷起的風沙中快速躍下直升機的歷史場景。

這一躍,是突擊步兵隊員接受黨和人民檢閱的光榮一躍﹔

這一躍,是中國陸軍空中突擊旅公開亮相的第一躍﹔

這一躍,標志著空中突擊部隊等一批新型作戰力量登上新時代的舞台。

距離朱日和沙場閱兵,已過去了4年。面對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大考,唐鴻毅幾乎見証並參與了空中突擊部隊發展的各個關鍵節點。“我們正站在陸軍轉型的C位上。”唐鴻毅說。

作為一名80后空中突擊旅營長,唐鴻毅的個人成長經歷,是時代大相冊中的一頁,也是人民軍隊改革重塑、轉型發展的縮影。

“我不會拒絕任何挑戰”

列車在戈壁上孤獨前行。狂暴的風沙,將列車吹得“瑟瑟發抖”。

坐在車窗邊,唐鴻毅帶著一群“新兵”,望著車外遮天蔽日的黃沙。這是從小生長在南方的唐鴻毅第一次見到沙塵暴。呼嘯的風,讓車內的空氣躁動起來。

這是2018年的春天,距離空中突擊部隊成立還不足一年。第75集團軍某空中突擊旅突擊步兵營接到命令,奔赴西北大漠參加演習。

演訓場的“大門”就在不遠處,列車卻被沙塵暴逼停在半路。唐鴻毅和戰友們在附近的小鎮上等了足足3天,才繼續出發。這,不過是突擊步兵營官兵邁向演訓場的第一道坎。

不知是不是被西北的風沙“瞇了眼”,該旅官兵們處於一種興奮又迷茫的狀態。人們都說,空中突擊力量對陸軍來說,是給陸戰“老虎”插上“翅膀”。此時此刻,官兵們的感覺卻是:“老虎吃田螺——無從下口”。

戈壁深處,在地面上已經訓練數月的官兵第一次登上了直升機,一系列問題也隨之而來。恐高、暈機只是小問題,由此衍生的戰術動作變形讓唐鴻毅焦頭爛額。

也是在那次演訓中,唐鴻毅第一次深刻意識到,空地協同絕不是簡單地讓直升機搭載突擊步兵到達指定地域、讓突擊步兵引導直升機進行火力打擊。

“同一個地域的坐標,對於地面和空中是不一樣的。盡管我們對此有所准備,但是真正執行實戰化任務,才發現差距有多遠。” 唐鴻毅說。

那次訓練中,唐鴻毅帶著官兵要機降到指定的某處陌生地點。然而,與直升機飛行員溝通,問題接二連三。坐標轉換是否能夠做到實時高效,地理要素標示是否清晰無誤……絕不像做幾道數學運算題那樣簡單。經過許多次討論商議,他們才暫時找到了一條可行之路。

“聯合的一半是溝通磨合!”唐鴻毅不禁發出這樣的感慨。

戈壁深處,指揮帳篷的燈光亮了一夜又一夜,與滿天繁星交相輝映。經歷了一天艱苦的訓練,戰友們已酣然入睡,唐鴻毅還在一條一條推演著訓練的各種細節。

“這是一次艱難的挑戰,前方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唐鴻毅同樣也有迷茫的時候。但作為營長,他必須帶給戰友們信心,這是他身為指揮員的責任。

在當時一同參加演訓任務的“李向群連”連長胡文浩看來,營長唐鴻毅有“穩”的一面,也有“狠”的一面。對於陌生課目,他總能找到關鍵,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那年5月,唐鴻毅和他的戰友首次完成了一次實兵實彈的全流程戰斗演練。一位陸軍有關領導評價說:“眼前一亮。”

這次陸軍部隊在西北某訓練基地組織的練兵備戰及轉型建設集訓,成了新型陸軍建設發展史上一個標志性事件。特種作戰、情報偵察、電子對抗、空中突擊、遠程火力等8支陸軍新型作戰力量在此接連亮相。新編制、新技術、新戰法、新能力,全新的訓練理念讓人耳目一新。

這次任務帶給唐鴻毅最大的收獲,是部隊重拾信心。再次回首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對於唐鴻毅和戰友們來說,這是前所未有的機遇,也意味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我不會拒絕任何挑戰。”唐鴻毅自信地說。

“翻越思想上的阿爾卑斯山更難”

了解世界軍事史的人都知道,阿爾卑斯山對於古代和近代的歐洲人來說,一直是一道難以逾越的天險。歷史上,漢尼拔和拿破侖都曾帶著軍隊翻越阿爾卑斯山,創造了戰爭史上的奇跡。

對於喜愛研讀戰史的唐鴻毅看來,如何讓從零開始的空中突擊部隊形成戰斗力,其難度無異於“古代歐洲人翻越一座阿爾卑斯山”。

2017年4月,唐鴻毅所在營由山地步兵改為空中突擊步兵,駐地也移防到更為艱苦的邊陲。祖國南疆地區氣候炎熱,叢林、河流密布,唐鴻毅以軍人的視角敏銳地認識到:“此處大有可為!”

唐鴻毅第一次接觸空中突擊力量,也是在類似的環境中。

2016年,亞馬孫叢林,唐鴻毅和來自其他國家的陸軍同行編成突擊分隊,准備機降。

飛機懸停在離地面20多米的樹梢之上,旋翼將繁盛的枝葉激蕩得此起彼伏。從直升機艙門處向下望去,光線昏暗,一股濕熱的氣流由下往上席卷而來,唐鴻毅感覺有些緊張。他大膽利用索降方式一躍而下,在濕軟的土地上平穩落地,然后快速奔向自己的戰位。

在山地叢林地帶行軍,一度是困擾步兵的難題之一。昔日,有一次任務需要穿越叢林地帶,50多公裡的距離,計劃制訂的是12小時,而實際上最快的隊伍走了30多個小時,最慢的隊伍走了80多個小時。對此,唐鴻毅也有切身感受:“那年亞馬孫叢林,我們每小時行軍速度不超過1公裡。”

“現在再遇到當年同樣的任務,可能旋翼一轉、10來分鐘就到了。”唐鴻毅說。直升機的加入,讓陸軍“飛”了起來。這樣的改變,不僅是速度上的“快”,更是作戰中充分利用地貌地物優勢的“奇”。

“突擊步兵最大的優勢就是輕、快、奇,山地叢林對突擊步兵來說,就是一個絕佳的舞台!”談到這裡,唐鴻毅滿是興奮。

然而,擁有了舞台,並不意味著就能完成一場精彩的演出。

那年年底,唐鴻毅組織官兵設計了一套關於空中突擊作戰方式的演示方案。看似流程順暢的方案,遭到了旅領導的批評。批評很無情,令人警醒:“你這是趴在地上想天上的事,根本沒有將陸航的特長和優勢發揮出來。”

痛定思痛,唐鴻毅意識到,這次演示中,他們只是把陸航直升機當成了單純的運載工具,並沒有充分發揮出陸航直升機應有的作戰效能。說到底,面對“敵強我弱”的戰斗設定,自己還是不敢放開手腳去打,還是覺得“既有的經驗”最保險,還是平面的作戰思維在作怪。

“翻越阿爾卑斯山難,翻越思想上的阿爾卑斯山更難。”唐鴻毅說。

對於空中突擊這個新型作戰力量來說,作戰指揮並不是簡單的“1+1=2”。“火力支援不僅是地面的,也是空中的﹔情報偵察支援不僅是地面的,也是空中的……”唐鴻毅一遍又一遍跟戰友們、也跟自己強調著這些全新的作戰理念。

從空中突擊旅成立開始,這支年輕的部隊無時無刻不在經歷著思想的交鋒、成長的蛻變。在唐鴻毅看來,沒有哪次演習是完全滿意的,每次演習或參加任務過后,他們首先進行的都是檢討反思。

“在真正的戰爭打響之前,勝利不屬於任何軍人。” 唐鴻毅說,“平時訓練中,我們必須拼盡全力。”

又一場“敵強我弱”、兵力對比懸殊的戰斗打響。這一次,唐鴻毅利用陸航力量機動作戰優勢,果斷採取正面與側面佯攻、后面迂回突入的作戰方式,經過一番斗智斗勇,最終以微弱的勝勢扳回了一局。一位領導贊許地拍了拍他的肩膀:“你已經學會用腦子打仗了。”

“學會用腦子打仗”,這是唐鴻毅對自我提出的要求,也是他對營隊所有官兵提出的目標。

“李向群連”班長龔晨志一向是最受唐鴻毅信任的骨干。某次比武集訓,從火力支援到野外求生、通信裝備操作,唐鴻毅全方位錘煉著他的作戰能力和生存能力。面對近乎苛刻的訓練,唐鴻毅一句話消解了他心中的困惑:“作為一名空中突擊步兵,即使戰至最后一人也可能扭轉戰局。”

未來戰場上,無戰不聯,無聯不勝。“聯合”並不是指揮員一個人的事情。唐鴻毅還常常喜歡引用拿破侖的一句話:“每個士兵的背囊裡,都應該裝著一根元帥的指揮棒。”不僅是空中突擊部隊,大到國防和軍隊改革浪潮中的每一個軍兵種,小到每一名官兵,都有一座“思想上的阿爾卑斯山”需要翻越。

“在未來戰場上,血性依然是最鋒利的刃”

“軍旅生涯中,總有幾個關鍵節點無法忘懷。”唐鴻毅說,“對於我來說,一個是剛下部隊時,還有一個是剛擔任連主官時。”

奔跑在營區操場跑道上,唐鴻毅時常會想起自己的老連長范為科。從軍校畢業后,唐鴻毅來到“李向群連”任排長,范為科是當時的連長。

時間已經過去了十幾年,唐鴻毅依然清晰地記著老連長為他們做“戰斗動員”的一幕——

那是一個冬日的早晨,天灰蒙蒙的,一群睡眼惺忪的官兵被拉起來,准備進行年終的武裝五公裡考核。范為科站在隊伍前大聲“吼”道:“我們連從來沒有孬兵,越是艱難的時刻,越需要我們的血性,絕不能讓榮譽砸在我們手裡……”那天,寒風刺骨,連長的話卻讓唐鴻毅熱血沸騰。

在唐鴻毅印象裡,老連長一心扑在訓練上,要求極高,即使像他這樣的訓練尖子,也免不了被狠批過幾次。訓練要求嚴格,生活上對大家十分關心。從范為科身上,唐鴻毅看到了一個英雄連隊主官該有的樣子。他時常會慶幸自己的軍旅路上碰到了這樣一個引路人。

后來,唐鴻毅自己也成了許多官兵心中的引路人。

面對急難險重任務,作為營長,唐鴻毅始終沖在最前面。

去年中柬“金龍-2020”陸軍聯合訓練,某課目需要在叢林中展開。演訓場附近的山林,是危險的雷區。柬方排完雷后,唐鴻毅提出由他再蹚一遍。“我的士兵能到達的地方,我必須先到達﹔危險的地方,一定我先上。”這是一名營長對官兵的鄭重承諾。

唐鴻毅所在部隊的前身,曾在塔山阻擊戰中力克敵軍一戰成名,被授予“塔山守備英雄團”榮譽稱號。從此,塔山成了每一名官兵的精神高地。唐鴻毅曾聽尋訪過塔山的老一輩講:“塔山本不是山,是我們的前輩用血肉之軀鑄成了敵人難以逾越的高山。”

在年輕一代官兵身上,唐鴻毅仿佛看到了無數英雄前輩的影子。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他堅信,“在未來戰場上,血性依然是最鋒利的刃。”

這些年,唐鴻毅時常會去榮譽室逛一逛。“失落時,懈怠時,就去看看我們是怎麼走過來的,看完連隊的歷史,會重燃內心的火焰。”

回顧軍旅征程,從一個農家子弟一路走到今天,唐鴻毅總喜歡這樣“總結”自己,“我是時代浪潮中的幸運兒。”

小時候,唐鴻毅家境貧寒。高考那一年,為了減輕家人的壓力,唐鴻毅選擇了軍校,“我懷著朴素的目的走入軍營,是部隊讓我成為今天的自己。”

如今,軍校學員隊裡許多同學,如今已經離開了部隊。雖然考軍校時有些“陰差陽錯”,唐鴻毅卻以軍人身份為豪。從英雄連隊的排長、連長,再到一支新型作戰力量的營長,唐鴻毅的經歷讓許多人羨慕。當戰友們稱贊他時,他十分清醒:“我不是最能干的人,隻不過比別人心態更從容一些,從未改變自己的信念。”

“未來已來,將來已至。我們正站在陸軍轉型的C位上。” 面對快速發展的新時代,身處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潮頭,唐鴻毅一刻也不敢懈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我們要跑好空中突擊力量建設的‘第一棒’,跑好陸軍轉型發展的‘我們這一棒’。”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