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加速變革,英發布新戰略報告

2021年12月01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軍坦克部隊。

為進一步強化國防軍事實力和戰略威懾能力,11月22日英國國防部發布《戰略司令部戰略報告》,明確了前沿戰力的發展方向。未來,脫歐后的英國國防力量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

戰略報告高調出爐

新戰略報告,提出英國面臨兩大戰略威脅和三大應對舉措。

在戰略威脅判斷方面,報告認為,英國當前主要面臨兩大威脅。一是在全球安全層面,俄羅斯繼續對歐洲安全構成最大的核、常規軍事威脅﹔伊朗和朝鮮繼續構成地區挑戰,其核計劃威脅全球穩定﹔恐怖主義通過網絡空間和其他先進武器,繼續對英國構成動態和不斷演變的威脅﹔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是一項全球性挑戰,導致不穩定、移民、荒漠化、爭奪自然資源和沖突等。二是在戰場環境層面,目前英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規模,在物理、虛擬和認知維度以及所有作戰域與對手展開競爭﹔英國的傳統技術優勢正在被對手抵消,並對防空、電子戰系統等構成挑戰﹔各國正日益將傳統的陸、海、空作戰域與新的網絡空間和太空域相結合。

在具體應對舉措上,報告強調3個“關鍵詞”。一是“權責”。報告指出,英國國防部需倡導整合能力與敏捷性,充分利用優化的証據、分析、結構和流程,通過明晰權責實現積極變革,確保資源配置。如,英軍將實施多域整合變革計劃,加強與工業界合作,發揮作戰司令部指揮效能等。二是“人才”。報告建議,英軍加強人才培養和激勵制度,助力國防變革。具體包括實施戰略司令部人才戰略,制定新國防學院教學大綱,推進人才賦權、多元化和包容性計劃等。三是“數據”。報告認為,著眼大數據時代需要,發揮數據作用,快速搜集、處理和評估數據。具體包括建立國防人工智能中心,利用國防演習計劃進行試驗,支持國防部科技戰略等。

實踐運用壓茬推進

綜合近期相關動向,不難發現,英軍正加緊推進建設“世界級”軍事力量。英軍在實踐層面對報告的落實,可以歸納為“三個強化”。

其一,強化戰略威脅示警。對於近期白俄羅斯與波蘭等國邊境難民爭端引發的地區局勢緊張,英國國防參謀長尼克·卡特稱,西方國家和俄羅斯之間爆發意外戰爭的風險正在加大,對於俄羅斯採取移民、天然氣價格飛漲、代理人或網絡攻擊等現實威脅,英國必須通過更多“非傳統工具”加以應對。

其二,強化前沿兵力配置。據印度《歐亞時報》11月25日報道,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宣布,英國陸軍即將離開駐守50年的加拿大,在中東國家阿曼建立新的訓練基地。英國《獨立報》評論稱,英國國防部將部隊遷往阿曼,主要原因是英國在中東有一個復雜的基地網絡,下一步或以此為基地將軍隊和武器運送到歐亞地區。自克裡米亞危機爆發以來,北約和俄羅斯的緊張關系一直在加劇。

其三,強化先進戰力生成。據英國媒體報道,英軍未來將以情報監視偵察、新興技術和一體化聯合戰力生成為重點,進一步強化戰略威懾能力。以情報監視偵察能力建設為例,英國將通過深化“五眼聯盟”合作、跨政府合作和軍地合作等方式,創造國防一體化環境,加快太空等未來作戰域情報、監視與偵察能力探索性建設,形成非對稱作戰優勢。

發展前景存在變數

綜合來看,英國發布《戰略司令部戰略報告》並不斷強化實踐運用,主要是著眼俄羅斯等戰略威脅持續加大、美國等傳統盟友貌合神離的嚴峻現實,主動作為強化自主防衛能力,以期重建世界大國地位,重塑地區安全格局。未來,英軍在加速構建自主防衛戰力上面臨諸多挑戰。

一方面,自主建軍面臨尷尬局面。在完成“脫歐”后,英國基本放棄與其他歐洲國家集體捍衛安全利益的機會。近期,美英澳三國的合作,以及與法國在潛艇採購問題上的深刻裂痕,讓英國與其他歐洲國家的關系漸行漸遠。下一步,在強化歐洲方向防衛力量建設方面,或僅限於英國各軍種或者美英同盟之間,其他歐洲國家對英國防務支持或將呈現熱情不高、力度不強的境況。

另一方面,戰力生成面臨突出短板。無論是從報告相關內容看,還是從近期戰備建設動向看,英軍都顯示出抓住世界軍事發展脈搏、聚力發展前沿軍事戰力的強烈意願。然而,受經濟實力和技術能力所限,英軍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前沿技術發展方面,存在科技短板﹔在實現陸海空天網戰力有機融合方面,存在實踐短板﹔在有效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方面,存在能力短板。可以預見,在上述因素掣肘下,英國先進戰力生成計劃或將遇阻。(胡小刀)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