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空軍創新形式手段提升課堂感染力——

一場比賽示范多項教育技能

2021年12月04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比賽示范多項教育技能

  虛擬主播來互動、彈幕飛上“雲課堂”、情景沉浸扣心弦……前不久,東部戰區空軍組織優秀政治教員授課比賽,新穎的授課方式讓人耳目一新,官兵直呼“過癮”。

  “我們打光了所有子彈,戰友們都犧牲了,新中國是啥樣?那時能吃飽嗎?能和親人團聚嗎?”在與虛擬主播互動環節,雷達某旅指導員曹成宇和犧牲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的戰士宋阿毛,進行“跨越時空”對話。官兵沉浸其中,很多人淚濕眼眶,使命感油然而生。

  “教育創新要堅持一切形式手段的創新緊緊圍繞內容創新展開、為內容呈現服務。”東部戰區空軍政治工作部領導向記者介紹,黨史學習教育中,他們積極運用科技手段提升課堂感染力,開展“線上打卡50個紅色教育基地”“黨史雲微課”等教育活動,改變“一篇講稿一堂課”的傳統授課模式,在滿足教育需求、直抵官兵心靈上下功夫。

  某團政治工作處干事梁翊以邊播視頻邊講解的方式,為官兵介紹《覺醒年代》《長津湖》等熱播影視劇片段,引導官兵向革命先輩學習,激勵大家苦練打贏本領、磨礪血性膽氣,授課獲得多位評委的肯定。

  思想熱點在哪裡,教育陣地就在哪裡,批判網絡熱詞“躺平”成為此次授課比賽的熱門選題。

  某場站干事張浩通過網絡課堂,對“躺在自己世界裡”“躺在和平幻想裡”“躺在過往功勞裡”等3種典型“躺平”思想進行批判,開講不久便收到一波彈幕。張浩積極回應彈幕,引導官兵大膽發言,把“一人講”變為“眾人評”。道理越辯越明,官兵心裡逐漸亮堂起來。

  “不是你的工作很平凡,而是你沒有清醒認識到它的價值內涵,雖然有的崗位看著不夠燃,但都是打贏不可或缺的一環……”某場站干事鄒鑫清和某旅干事張曉東彈起吉他哼唱自己創作的歌,針對“躺平”現象亮明自己的觀點。這種形式新穎的互動式課堂極具針對性和親和力,良好的授課效果讓他倆獲得全場最高分。

  教育創新好似閘門,一開啟便讓活水涌流。據了解,經過基層官兵投票、機關打分評選等環節,最終6堂精品示范課脫穎而出。

  “觀念一變,教育就活了起來”“我又‘解鎖’了多項授課新技能”……授課比賽結束,基層政治教員紛紛感慨,這樣的授課比賽,凝聚了群眾智慧,掀起了頭腦風暴,啟發了教育思考。(李建文)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