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浙江省軍區組織新(預)任參謀集訓

“准參謀”崗前淬火練真功

2021年12月31日10: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分析判斷情況、標繪作戰要圖、擬制作戰文書、提出報告建議……12月下旬,浙江省軍區2021年度下半年新(預)任參謀集訓結業考核落下帷幕。79名“准參謀”一路“過關斬將”,完成軍事地形學、作戰標圖、一體化指揮平台操作等10余個課目的考核,奔赴各自戰位。

“這只是必修課、結業考。真正的大考在實際崗位,在未來戰場。”該省軍區戰備建設局局長宣國民說。

記者翻開集訓花名冊發現,此次79名參訓人員,文職人員佔90%,其中社招文職佔比達一半以上,其他也多是參謀行列的“新兵”。

為此,省軍區按照國防動員系統參謀人員能力素質的新要求,緊盯崗位需求,按照“專長任教+作業鞏固”的思路,設計“基礎+應用”課程,並採取專題輔導與強化訓練結合、單項作業與綜合演練結合、作業展評與考核比武結合的方法,打造“培養套餐”,以考促訓,幫助新(預)任參謀從“入手”到“上手”,淬煉備戰打仗真功夫。

線狀標號粗細差別不明顯,同級別單位注記大小不一致……參訓人員、泰順縣人武部軍事科文職參謀葉聖土起初在進行要圖標繪時成績不佳。

愈挫愈勇,奮起直追。葉聖土並未就此氣餒,反而斗志更盛。他摸清短板弱項,展開針對性加訓、補訓,最終在結業考核中名列第一。

省軍區戰備建設局參謀秦啟文告訴記者,經過1個月的封閉式強化集訓,參訓人員初步具備參謀“六會”能力,成績合格率從不足50%提升至81.2%。

結業之際,大家談得失、找差距。“這次集訓收獲很大,干工作更有底氣了。”嘉興軍分區動員處參謀朱金元手拿成績單說,“雖然85%的課程達到優良,但我在謀戰思維層次等方面仍有不足,回去繼續努力。”(斯娜 時慶)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