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度警戒,俄軍開年動作頻頻

2022年01月26日07: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空天軍圖-160戰略轟炸機海上巡航。

進入2022年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軍事施壓不斷升級。俄羅斯為反制挑舋,在軍事領域動作頻頻,包括出兵哈薩克斯坦進行反恐維穩,調整武裝力量前沿部署和密集開展新型武器裝備研發試驗等,在俄美博弈的大背景下,引起各方關注。

外交輿論造勢

為搶佔輿論先機、贏得戰略主動,俄以攻守兼備的外交宣傳策略,有效調動信息情報和外交資源,積極造勢,力圖通過先發制人獲取輿論支持。

在外交領域,俄呼吁西方國家停止助長烏克蘭危機的軍事化。1月中旬,俄分別與美國、北約和歐安組織就烏克蘭問題進行對話。談判雖無果而終,但之前俄總統普京主動出擊,分別向美國和北約拋出“安全保障”方案,明確要求“北約停止東擴”“烏克蘭不能加入北約”等,希望基於對話內容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談判結果”。俄方此舉既表明底線,也以和平協商解決問題的姿態立於國際輿論的有利地位。1月6日,俄就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的呼吁,重申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框架內的盟國承諾,支持對哈薩克斯坦採取緊急行動,塑造了俄“愛好和平”“信守諾言”的大國形象。

在軍隊建設領域,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1月20日表示,在過去一年,俄羅斯武裝力量新型和現代化軍事裝備的份額超過71%。特別是陸軍和海軍裝備現代武器的比例提高到71.2%,戰略核力量的裝備比例提高到89.1%。軍事裝備完好率保持在95%的水平,新裝備得到廣泛運用,並在各種戰備檢查、演習、訓練和軍事比賽中驗証了裝備的良好狀態。同一天,俄國防部公布俄海軍未來2個月的演習計劃,其中包括中俄伊三國海軍將在西太平洋聯演。俄國防部表示,預計將有140余艘軍艦和支援艦艇、60余架飛機、1000余台軍事裝備和約1萬名軍人參加,演練包括對海上目標進行炮擊、聯合戰術機動、海上搜救等課目。俄國防部公開的信息,既表明俄軍建設卓有成效,也對外界的威脅進行積極回應。

強化前沿部署

近期,針對外界的軍事壓力,俄軍採取了積極的戰略攻勢,將武裝力量前移至重點戰略方向和邊境。

據俄《消息報》報道,俄南部軍區第8諸兵種合成集團軍某旅,已於2021年底完成新型防空系統“山毛櫸”-M3的列裝,並已開始針對俄羅斯西南、南部方向的戰備值班。研發人員表示,該防空系統是俄同類中程防空系統中性能最優的一型,配合S-400和“鎧甲”防空系統,能抵御小型無人機、巡航導彈等絕大多數空中目標的入侵,可謂在俄南部“織”起了一張細密的防空網。與此同時,俄部署數個“伊斯坎德爾”導彈旅至俄烏邊境,並派遣艦隊穿越英吉利海峽,向北約國家施壓。

俄如此積極推進部隊的前沿部署,有其關切的戰略背景。一方面,美國和其他北約部隊加強了在俄南部邊境附近的軍事行動。例如,2021年11月,美海軍的“惠特尼山”號指揮艦和“波特”號驅逐艦出現在黑海,並與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和土耳其軍艦實施聯合演習。與此同時,北約國家在克裡米亞海岸、北高加索和烏克蘭東南部上空的空中偵察行動變得異常頻繁。2021年10月,美空軍B-1B戰略轟炸機出現在俄邊境附近。2021年6月,英海軍“衛士”號驅逐艦越過國界,在菲奧連特角海域進入俄羅斯領海3公裡,俄警告將其驅逐。另一方面,在美俄博弈下,俄烏關系已惡化到劍拔弩張的狀態。

基於這些背景,俄在重大威脅方向上積極部署防空、導彈及海上力量,高度戒備西方的軍事挑舋。另外,俄空天軍也展開前沿戰備活動。按計劃,2架圖-160戰略轟炸機於1月中旬完成北極巡航任務,飛經北冰洋、巴倫支海和白海上空,並完成空中加油課目。俄空天軍開年就保持了在北極地區的戰略存在。

推進新裝備試驗

俄在新年度持續致力於“撒手锏”武器的研制。1月12日,俄首架圖-160M新型戰略轟炸機成功完成首次試飛。該機型被稱為“空中導彈航母”,在載彈量、數字化程度和電子對抗能力等方面均有提升,列裝部隊之后,將強化俄“三位一體”戰略威懾能力。1月20日,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沃爾霍夫”號潛艇在日本海成功發射一枚“口徑”巡航導彈,成功命中1000余公裡之外的陸上目標。俄軍公布了相關視頻,以此強力反擊了近日日本外相於新聞發布會上“千島群島為日本領土”的不當表述。

此外,海基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鋯石”近日完成了狀態測試,今年將批量交付部隊。“匕首”空基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完成了北極寒冷條件下的試射。這些新型武器的測試和快速公開,一方面顯示了俄軍能力建設發展的突飛猛進,另一方面也增加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博弈的籌碼。

目前看來,2022年俄美博弈將持續白熱化,爆發沖突的可能性也在隨之增加。在近期雙方多輪戰略安全對話之后,仍未達成任何共識的背景下,俄以高度警戒的狀態對抗西方的威脅和挑戰是務實之舉。(許斌 張雨萍)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