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荷蘭海象級潛艇超期服役

2022年04月20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荷蘭海象級潛艇。

作為北約成員國海軍中為數不多具備遠洋航行能力的柴電潛艇,荷蘭皇家海軍的海象級潛艇或將迎來服役生涯中的“超長待機”。近日,荷蘭國防部正式宣布,將為海象級潛艇啟動第二輪升級計劃,幫助該級潛艇服役至本世紀30年代中期。

荷蘭雖不是潛艇生產大國,但有著悠久的潛艇制造史。1620年,荷蘭工程師科尼利斯德雷布爾用牛皮包裹鐵框木架,用羊皮囊控制潛浮,造出世界上第一艘潛艇。此后,荷蘭不僅制造了大量潛艇,還發明了很多新技術。比如,讓潛艇能真正在水下潛航的實用通氣管技術,就是荷蘭人改進的。

此次需要延壽的海象級潛艇是荷蘭潛艇的代表作。在擁有海象級潛艇前,荷蘭皇家海軍曾先后使用海豚級潛艇和旗魚級潛艇。1975年,考慮到海豚級潛艇臨近退役,荷蘭皇家海軍迫切需要新一代潛艇來填補水下力量空缺,海象級潛艇項目應運而生。1978年6月,荷蘭皇家海軍與荷蘭鹿特丹船塢公司正式簽訂潛艇建造合同。該級潛艇首艇因火災事故推遲服役,2號艇“海獅”號1990年率先服役。海象級潛艇艇長67.73米,艇寬8.4米,水下最大排水量達2800噸,最大航速21節,潛深大於300米。海象級潛艇在結構上採用水滴形艇體和X形尾舵。這種舵面設計可以顯著提升潛艇在水下航行時的機動性和抗沉性,一度引領當時潛艇舵面設計的新潮流。

從1990年正式服役至今,海象級潛艇經歷了30余年的風雨洗禮。2010年,荷蘭皇家海軍宣布對4艘海象級潛艇進行中期延壽升級,以支持該級潛艇繼續服役至2025年。

事實上,除為海象級潛艇升級“打氣”外,荷蘭皇家海軍也考慮建造新一代潛艇。2014年,荷蘭國防部宣布計劃於2025年替換目前服役的海象級潛艇。2018年荷蘭公布的《未來防衛政策》中,進一步明確將專門為新型潛艇分配超過25億歐元(1歐元約合7元人民幣)的專項資金。2018年年底,海象級潛艇的替換項目信息計劃書正式發布。法國海軍集團、西班牙納梵蒂亞公司等諸多國際軍火巨頭為此展開激烈角逐。由於多種原因,該項目不斷被推遲。荷蘭皇家海軍被迫調整計劃,決定再次升級海象級潛艇。近期,荷蘭國防部聲稱將盡快制訂相關經費計劃,預計今年年底開始招標。此外,荷蘭皇家海軍還稱,希望短期內退役1艘海象級潛艇,將節約的經費用於維護和升級其他3艘潛艇。

事實上,通過升級方式為老舊潛艇延壽十分普遍。美國海軍此前聲稱,將改造升級老舊的洛杉磯級核潛艇,以實現前沿部署。澳大利亞皇家海軍計劃耗資46億美元,用於升級改造全部現役的柯林斯級潛艇。分析人士認為,對於積累大量常規潛艇設計建造經驗的荷蘭而言,升級后的海象級潛艇或將成為其未來水下力量的重要“撒手锏”。(璦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