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強化理論武裝舉旗鑄魂

2022年05月10日09: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14年,我們372潛艇在執行重大任務中,突遇水下‘斷崖’急速掉深險情,全體官兵奮力排險,成功處置,圓滿完成后續任務。習主席作出重要指示,給予充分肯定。”日前,在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支隊課堂上,二級軍士長趙滿星結合親歷的那段驚心動魄的往事,為官兵上了一堂生動的主題教育課。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們強化理論武裝舉旗鑄魂,引導官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從榮譽中感受習主席的關懷厚愛,將習主席的殷殷囑托轉化為奮斗強軍的意志力量。”該支隊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

作為全軍主題教育聯系點,該支隊以習主席的褒獎關懷為動力,將其作為軍魂教育必講課、新兵上艇第一課、重大任務動員課,在情感認同中筑牢忠誠根基、擦亮政治底色。他們依托“水下尖兵大講堂”“藍鯨小課堂”等特色教育平台,通過兵說兵、兵演兵的方式,持續激發官兵扎根潛艇、建功大洋的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切實把領袖關懷重托內化為能打勝仗的堅定信念,外化為奮斗強軍的行動自覺。

“向海而生、向海圖強,60多年來,支隊三遷駐地、數易裝備,部隊建設日新月異。這一切,都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在該支隊史料文物室,講解員張元爍結合372潛艇榮立集體一等功的先進事跡,動情講述支隊建設發展歷程,暢談軍人使命擔當,引發強烈共鳴。

“潛艇兵是公認的高風險、高難度職業。但官兵‘百人同操一杆槍、艇行萬裡不迷航’,用實際行動踐行了聽黨話、跟黨走的錚錚誓言。”該支隊領導介紹,隨著部隊建設新發展,必須持續樹牢向戰、為戰、務戰導向,瞄准強手加緊練兵備戰。

“戰斗警報!”隨著刺耳的警報驟然響起,該支隊某艇員隊官兵迅即奔赴戰位,騎鯨蹈海向目標海域進發。

“前方發現‘敵’艦螺旋槳噪音!”“保持航向航速,准備隱蔽接‘敵’。”艇長段創建沉著下令。他們快速展開水下機動,隱蔽接“敵”、模擬攻擊、突破封鎖,順利完成既定任務。

對抗演練剛結束,該潛艇又接到上級命令,立即赴某陌生海域。“隻有聚焦實戰,不選時間、不挑海域、不設預案的練兵,才能鍛造出能打勝仗的部隊。”段創建說。

思戰謀戰蔚然成風,向戰為戰氛圍濃厚。今年以來,該支隊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開展作戰研究,形成數十項成果。面對海上常態化用兵需求,他們嚴格落實戰備制度,及時修訂作戰行動方案和配套保障方案,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對潛艇部隊來說,什麼是忠誠?如何鍛造“鐵拳”?怎樣立起標杆?

“就是在潛行大洋中‘艇由我操縱、我聽黨指揮’,就是在直面強敵時舍生忘死、克敵制勝,就是在建設發展中崇嚴尚實、恪盡職守!”夏風徐徐,該支隊官兵的回答鏗鏘堅定。(徐苗波、趙吉祥)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