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旅——

新操作手通過實戰考驗

2022年06月04日08: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夏皖南某機場,夜色如墨。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海軍某旅新型無人機刺破夜幕,飛赴預定空域。

3名“單放”不久的飛控操作手,操控無人機不斷爬升。執行首飛任務的他們緊盯儀表盤,比平時訓練更加謹慎。在教練員提醒下,他們一邊觀察飛行參數,一邊調整飛行航向。

據悉,此次演練中,指揮組依據戰術意圖和考核背景,專門設置了氣象變化、干擾與反干擾等多項實戰考驗,訓練“含戰量”顯著增加,旨在檢驗新操作手的實戰能力。

“發現‘敵’航空器!”接到突如其來的指令,操作手們依據預案快速反應,熟練完成一系列調整動作。無人機穩定姿態和速度,成功進入新航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指揮組命令無人機前出偵察。操作手們迅速操控無人機朝目標方向猛扑過去,到達指定陣位后,立即會同偵察席位撒開“天網”。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敵”雷達信號卻遲遲未被捕捉到。操作手黃亮靜下心來,不斷調整無人機飛行姿態,終於從一個容易被忽略的角度,捕捉到“敵”雷達信號。不一會兒,偵察席傳來確認信息,黃亮長舒一口氣。

控制回收航線、降高、開傘……晨光微露,無人機平穩著陸。操作手們顧不上休息,徑直走進指揮所復盤總結。他們深知,“跨過高山非坦途”,新的挑戰在下一次飛行……(卜楠、戴沅伸)

(責編:彭曉玲、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