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無錫離休干部趙友金集中遷葬家鄉6座烈士墓——

“我們永遠不能忘記他們”

2022年06月04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山東省日照市莒縣碁山鎮西坡村,主村道旁一個朴素的院落裡,一座3米多高的紀念碑靜靜矗立。紀念碑后面,是一字排開的6座烈士墓。

每隔幾天,西坡村村民趙友雲都會來到這裡,掃掃院子,擦擦墓碑。如果有當地機關單位或中小學來這裡祭掃烈士墓、舉辦主題教育活動,趙友雲會拍下照片,發給自己95歲的哥哥、江蘇省軍區無錫第五離職干部休養所老干部趙友金。

5年前,趙友金拿出積蓄,把犧牲在解放戰爭中的6名西坡村籍烈士集中遷葬到這裡。近幾年,年歲漸長、行動不便的趙友金無法回到家鄉,隻得囑咐弟弟照看。

“其中一名烈士叫趙友奎,當年在我們村第一個參加八路軍。”趙友金回憶,78年前,在西坡村召開的軍民大會上,他被遠房表兄趙友奎身穿軍裝的英姿吸引,被八路軍嚴明的紀律和高昂的士氣打動。不顧家人反對,他在大會結束后跑了十幾裡路找到八路軍隊伍,報名參軍。

1947年,趙友奎在萊蕪戰役中英勇犧牲。“他是在帶隊沖鋒時犧牲的。子彈擊中他的前一刻,他嘴裡還高喊著‘敵人就在前面,同志們狠狠地打……’”趙友金說。

2014年,趙友金回到西坡村,祭掃趙友奎的“衣冠塚”。看到趙友奎的墓碑孤零零地立在田野中,他心裡不是滋味:“烈士為民族解放事業付出了生命,我們永遠不能忘記他們。”

趙友金決定盡己所能,將散葬在當地的6座西坡村籍烈士墓集中安葬。他的想法得到村委會支持,他們多方奔走,到民政部門咨詢相關政策,事情漸漸有了眉目。

趙友金動員從事工程設計工作的大兒子負責紀念碑造型設計,並自己題寫“為國犧牲永垂不朽”的碑文,部分村民也義務參加了修建工作。

2017年9月30日,國家烈士紀念日。西坡村村委會按照當地習俗,舉辦了遷葬儀式,將6座烈士墓集中安葬。

如今,這裡成為莒縣紅色教育場所,每逢清明節和重要紀念日,周邊群眾都會趕到這裡,緬懷烈士,寄托哀思。“有了紀念設施,后輩才有緬懷的場所,才能更好地繼承先輩遺志,接續奮斗。”趙友金說。(湯奇、翟沁燁)

(責編:彭曉玲、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