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一集團軍某旅“王杰班”:“努力做新時代的好戰士”

2022年06月07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全軍眾多“班”中,這個班既普通又不普通。

走進第71集團軍某旅“王杰班”宿舍,迎面牆上展示的內容格外醒目:習主席與座談戰士的合影、習主席視察“王杰班”時的囑托、習主席給“王杰班”全體戰士的回信。

宿舍內,戰士們競相回憶起那些難忘的瞬間——

2017年12月13日,習主席來到“王杰班”,招呼戰士們圍坐一圈,詳細詢問大家的學習、訓練、生活情況,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帶頭做新時代王杰式的好戰士。

2019年1月21日,習主席給“王杰班”全體戰士回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堅定信念、苦練本領、再創佳績,努力做新時代的好戰士,在人民軍隊的大熔爐中書寫火熱的青春篇章”。

這些溫馨的交流,為人民軍隊的歷史寫下深情注腳,也鐫刻在戰士心底。“王杰班”第32任班長黃龍時常和班裡戰友一起回味那些難忘的瞬間,每當想起習主席的深情勉勵,戰士們總會熱血沸騰,誓言一定牢記習主席囑托,做新時代的好戰士。

“心中有魂,腳下生根。”做新時代的好戰士,要像王杰那樣“一心為革命,永遠跟著黨”——

“王杰的槍我們扛,王杰的歌我們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為革命,永遠跟著黨……”走進“王杰班”所在連,激昂的歌聲在記者耳邊響起。

“王杰班”的戰士們說,這首歌在連隊傳唱了半個多世紀,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王杰傳人,扎根崗位、奮勇拼搏,像王杰那樣“一心為革命,永遠跟著黨”。

“王杰班”第31任班長王大毛的兩次人生選擇,靠的正是心中這股信念。

2017年,“王杰班”所在連從工兵轉型為裝甲步兵,后又換裝某新型兩棲步戰車。此時的王大毛,剛剛從坦克駕駛專業轉為維修專業,還被推薦為“王杰班”班長人選。

這是王大毛的第一次選擇:不去,壓力小、挑戰少﹔去了,壓力大、挑戰多。有戰友勸他:都當了十幾年駕駛員,還要像新兵那樣從頭學習步兵專業,這得吃多少苦。

選擇面前,王大毛一遍遍讀著王杰老班長的日記:“什麼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麼是前途?革命事業就是前途。什麼是幸福?為人民服務就是幸福”“為了黨,我不怕進刀山入火海﹔為了黨,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願”……

心裡亮堂了,王大毛毅然走馬上任。從零起步,他加班加點填補自己在裝甲步兵專業的能力空白,還帶領全班掌握新技能形成戰斗力。功夫不負有心人,很快,王大毛帶出了一個裝甲步兵標杆班。

2019年年底,王大毛服役滿16年。父母年紀大了,妻子獨自照顧兩個孩子,親人盼著他回去照顧家庭。王大毛再次面臨選擇:退役還是繼續留隊?

那段時間,王大毛反復讀習主席的回信,一次次回憶全班戰士收到習主席回信的情景:他和戰友們激動得難以入眠,大家索性坐起身來,商量如何開展好今后的訓練,以優異成績回報習主席的關懷厚愛。

“‘一心為革命,永遠跟著黨’是具體的,走與留不能隻想著個人得失,關鍵要看組織需要。”經過慎重考慮,王大毛敲開指導員的房門,鄭重地遞交了留隊申請。

“戰士最銳利的武器,是像王杰一樣的堅定信念。”這幾年在“王杰班”,“好好學習、堅定信念”既是氛圍和導向,更是戰士們的實際行動。

大學生士兵魯守鬆,考核失利、進步受挫,一度陷入迷茫。后來,他加入旅“我愛學理論”小組,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到方向、重拾信心,主動申請留隊。為了能成為業務尖子,他從難從嚴訓練,最終在等級考核中脫穎而出。去年,他順利通過提干考核,進入軍校學習。

中士黃雨辰專業技術強,但性格內向、不愛說話。為此,班裡鼓勵他上台發言、擔任解說,還推薦他參加旅裡組織的演講比賽。如今,黃雨辰開朗健談,同戰友的關系也十分融洽。

“王杰班”第32任班長黃龍是家裡獨子,入伍前身體瘦弱,沒有吃過什麼苦。來“王杰班”這幾年,他漸漸成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訓練骨干,具備了獨當一面的能力。

“習主席與我們談話時問到,這一批孩子們還能不能吃苦?有沒有‘驕嬌’二氣?我先是一陣臉紅,隨后又挺直了腰杆。”黃龍回憶起這些年拼搏奮斗的一幕幕,心裡頗感自豪。

“軍營裡的磨練,不僅強壯了體魄、長了本領,更讓我明白了為誰當兵、怎麼當兵。”黃龍篤定地說。

“心裡一直裝著戰場,腦子時刻想著打仗。”做新時代的好戰士,要像王杰那樣“練硬功”——

連隊榮譽室內,陳列著王杰生平事跡展覽。一頁頁泛黃的日記,真實記錄下英雄成長的心路歷程。當年,王杰在日記中寫下如何“練硬功”。

戰士們說,做新時代的好戰士,就要像王杰老班長那樣“練硬功”:為了貼近實戰,王杰往訓練器材裡灌沙土,做到和真地雷一樣重﹔冬天,他專揀堅硬的坦克道挖雷坑。

2017年,“王杰班”由工兵班調整組建為裝甲步兵班,先后經歷兩次換裝。

面對全新挑戰,全班戰士來到老班長的雕塑前,立下錚錚誓言:一定不愧對王杰傳人的榮譽,再苦再難也要邁過轉型這道坎。

聚焦轉型,全班立下3條“鐵規矩”:訓練時間一秒不能少,規定內容一個不能落,訓練強度一點不能降。在野外訓練場,全班戰士堅持像王杰當年“專揀堅硬的坦克道挖雷坑”那樣苦練硬功,堅持訓練進度比別人快一步,訓練強度比別人高一分,訓練難度比別人大一些。列裝不足百天,“王杰班”在新裝備首次實彈射擊中,發發命中。

“像王杰那樣‘練硬功’,每個戰士都是主角。”彼時,入伍6年的戰士謝彬彬,多次在崗位比武中摘金奪銀。轉型當炮長后,面對信息化程度更高的火控系統,他經常拿著教材鑽到炮塔裡研究裝備構造﹔分解結合並列機槍,一練就是好幾遍﹔為了練精炮閂分解結合課目,他拼盡全力……終於在專業考核中獲得“最佳射手”稱號。

“練硬功,就要心裡一直裝著戰場,腦子時刻想著打仗。”一次戰斗演練,導調組突然宣布駕駛員“陣亡”,“王杰班”的裝甲步戰車直到演練結束沒能再前進一步。

一輛裝甲步戰車是一個整體,實戰中如果有人犧牲了,其他戰位上的人能不能頂得上?對此,“王杰班”在全旅率先開展減員戰斗訓練:減員至7人不影響戰斗,減員至5人可繼續戰斗,減員至2人能堅持戰斗!為實現這一目標,全班戰士苦練戰斗本領……

這幾年,“王杰班”每年平均外訓200多天,人人獲得通信、射擊、駕駛3個專業的等級証書,並全部熟練掌握多種武器裝備,實現所有戰位任意互換,確保了戰場環境下的持久戰斗力,多項成果在全旅推廣。

“苦練本領、再創佳績”。幾年來,“王杰班”牢記習主席回信中的囑托,練好戰斗本領,練硬戰斗作風,在各項比武考核中取得20余次第一,6人在全旅比武考核中取得名次,千錘百煉的熔鑄中,一把把“尖刀”愈發銳利。

“吃不了大苦頭,磨不出硬骨頭。”做新時代的好戰士,要像王杰那樣“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生死有些沉重,但軍人必須敢說,一旦有需要,我也會像老班長那樣奮不顧身……”這是“王杰班”中士徐彬寫給家人的信,也是旅裡開展“假如明天上戰場、留給親人一封信”活動的一部分。

寫下這封信的第二天,旅裡首次組織新裝備水上駕駛訓練,盡管知道有危險,但徐彬毅然向連隊遞交申請書,爭取到了頭車。

腳踏離合,手控擋位,輕踩油門……車尾水浪翻騰,車體穩速前進。突然,車內出現險情,一旦處置不及時,后果不堪設想。

“立即排水!”徐彬果斷下達命令,經過一番緊張操作,滲水開始排出,同時他加大油門,駕駛戰車搶灘登陸。

“軍隊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樣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徐彬告訴記者,“我們是王杰傳人,必須要有血性膽魄,關鍵時刻才能頂得住!”

2020年,副班長黃龍被任命為“王杰班”第32任班長。剛剛上任,黃龍就迎來挑戰:旅裡組織評估,以建制班為單位,全面檢驗武器裝備實戰化條件下作戰能力。

那段時間,黃龍帶領全班戰士每天早起上山訓練,除了午飯和車輛必要的維護保養時間,其余時間大家都圍著戰車轉,對考核課目逐項訓練、逐人過關。

考核那天,黃龍帶領全班戰士連續完成戰斗體能、運動中通信、連續通過障礙物等多項考核,取得旅裝甲步兵專業單裝考核第一名。

人民什麼時候需要,“王杰班”就什麼時候戰斗。2020年夏,洪水來襲,九江、淮南出現險情,“王杰班”所在部隊星夜馳援、鏖戰洪魔。“王杰班”戰士李哲此前在一次戰術訓練時意外受傷,仍堅持隨隊出征。“他和戰友一起跳下水,一直堅持壘沙袋,不怕疲勞、不顧傷痛、連續奮戰。”黃龍回憶說。

習主席強調,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如今,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像王杰一樣的新時代好戰士正茁壯成長、砥礪前行,在人民軍隊的大熔爐中書寫火熱的青春篇章。(費士廷、凡春龍)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