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躍升奮飛 礪劍海天

——回訪海軍艦載航空兵某基地飛行員群體

2022年06月20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空中編隊訓練。宋奉洋攝

  再接再厲、深入鑽研、勤學精練,早日成為優秀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 ——習近平

  渤海灣畔,雲淡風輕。一架架殲-15戰機由遠及近、逐次降落,隨遼寧艦航母編隊完成遠海實戰化訓練任務的海軍艦載航空兵某基地飛行員勝利歸航、精神抖擻。

  此刻,基地司令員張葉心潮澎湃,思緒回到了9年前——

  2013年8月28日,習主席來到該基地視察,親切接見首批上艦指揮員、試飛員和艦載機飛行員,勉勵大家再接再厲、深入鑽研、勤學精練,早日成為優秀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

  “習主席對艦載機部隊的關懷、嘉勉和囑托,像陽光雨露般溫暖著我們,激勵我們在強軍路上不斷飛出新航跡。”時任該基地某團團長的張葉動情地說。

  朝起一輪新日,劍破九天蒼穹。9年來,在新時代的歷史坐標上,該基地官兵打破常規、突破常態,探索出一條從理論到實戰、從近岸到遠洋的艦載機發展之路,實現航母編隊戰斗力建設的巨大突破。

  “習主席的殷切囑托,指引著我們不斷追求新夢想、實現新突破”

  “握著習主席的手,我感到很溫暖,充滿力量。”回憶那天習主席親切接見時的場景,張葉難以忘懷。

  2013年5月,該基地正式組建。讓張葉沒想到的是,基地成立不久,就迎來了習主席視察。

  2013年8月28日上午,習主席一下飛機就冒著風雨來到基地,觀看艦載機滑躍起飛、阻攔著陸訓練。

  期間,雨下個不停,但習主席絲毫沒有在意。看到飛行員們干淨利落完成了各項訓練課目,習主席十分高興,為他們熱情鼓掌。

  “習主席高度贊賞飛行員在復雜氣象條件下表現出的過硬本領和精湛技藝,勉勵我們再接再厲、深入鑽研、勤學精練。”張葉激動地告訴記者,“習主席的殷切囑托,指引著我們不斷追求新夢想、實現新突破。”

  夢想定位,忠誠領航。這些年來,胸懷統帥的深情鼓勵,“飛鯊”勇士們開加力、向前沖。

  “時代選擇了我們,我們絕不辜負這個時代。”親歷航母戰斗力生成一個個歷史性瞬間,張葉感到無比自豪。他說,我軍航母艦載機事業從無到有、從零起步,在很短時間內,實現了從試飛著艦到全時起降、從機艦協同到體系融合、從近海飛行到遠洋練兵等一系列突破。

  成績屬於過去,夢想引領未來。去年底,在遠海實戰化訓練歸建途中,張葉帶領官兵研究和調整下一步訓練計劃,確保所有訓練課目進一步向實戰聚焦。今年以來,該基地官兵緊盯薄弱環節,聚力攻關突破,向提升艦載機部隊實戰能力的目標加速邁進。

  “我感到,隻有把目光聚焦在決勝未來海天戰場的新領域,敢於突破、敢為人先,才能蹚出艦載機戰斗力建設的‘中國之路’。”張葉的話語中透著堅定的自信。

  “打造國之利器,我們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

  “2017年5月,習主席視察海軍機關,要求海軍全體指戰員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擔起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歷史重任。”在飛行准備室採訪戴興時,這位曾多次接受習主席檢閱的優秀艦載機飛行員,向記者談到一個細節:當時他就是在這裡收看了新聞,習主席的這句話就像專門在叮囑他一樣,“感覺自己的心一下子被擊中了”。

  當年,戴興和戰友們正准備挑戰一個標志性的高難險課目——中國海軍艦載戰斗機首次夜間著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我們既然選擇了艦載飛行,就必須敢於直面風險,迎接未知挑戰。”戴興動情地說。

  艦載戰斗機夜間著艦,好比是“蒙著眼睛走鋼絲”,戴興和戰友們很清楚,過不了夜間著艦的技術關,就過不了航母全天候作戰能力的生成關。

  那段時間,戴興和同批次戰友迎難而上、連續奮戰,經過艱苦的探索訓練,終於攻克艦載戰斗機夜間著艦難關。

  2018年4月12日,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閱兵結束后,習主席察看了遼寧艦殲-15戰機起飛訓練情況。轟鳴聲中,4架戰機先后騰空而起,直插雲霄。戴興說,能親歷這一重大活動,是自己一生的榮耀。

  “那天,習主席又一次近距離來到艦載機戰位,讓大家深感重任在肩。”南海閱兵當日,岸上指揮員盧朝輝在日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打造國之利器,我們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

  艦載戰斗機夜間“伙伴加油”,被譽為“在空中穿針引線”。盧朝輝清楚,把這個高難險課目飛出來,將會推動航母遠海作戰能力更進一步。

  盧朝輝主動申請擔任課目負責人,帶領攻關小組連續攻關,把體能和心理訓練強度翻了一番,把每個動作和每次協同都練到極限,最終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了突破。

  “夜間著艦、夜間‘伙伴加油’,都是世界公認難度極大、風險極高的飛行課目,但對一名優秀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來說,是必備技能,也是基礎課目。”在盧朝輝看來,把高難險課目飛成“基礎課目”,源於艦載機飛行員對自身使命任務的清醒認知——

  “習主席叮囑我們,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中,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所以,隻要有利於戰斗力提升,就算課目難度再大、風險再高,我們也必須把它飛出來!”

  低空突防、體系對抗、近距空戰……近年來,該基地堅決貫徹習主席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斷加大訓練強度,部隊核心作戰能力穩步提升,多次在遠海實戰化訓練中得到充分檢驗。

  “航母事業是個‘巨系統’,艦載機飛行員不能置身體系之外”

  “習主席強調,要用好改革有利條件,貫徹海軍轉型建設要求,加快把精銳作戰力量搞上去。我們艦載機部隊作為重要作戰力量,責無旁貸。”重溫習主席的關懷囑托,正在塔台指揮訓練的該基地某團團長王亮感觸很深。

  “作為航母上的尖刀鐵拳,我們在編隊體系作戰中肩負著前置戰場、前突制勝的使命重任。對於一名優秀的艦載機飛行員來說,‘能上艦’只是技術起點,‘能打贏’才是我們的不懈追求。”王亮告訴記者。

  “飛鯊”團隊成立之初,王亮和另外2名飛行員為探索艦載戰斗機新的戰術訓練方法經常在一起爭論。正是在不斷的爭論中,一個個結論得出了,一個個共識達成了,並被不斷固化為實踐探索成果。

  “要想成為最精銳的力量,前提是要有最過硬的能力。”王亮說。本領不是天生的,這些年,飛行員們要麼在飛行、要麼在准備飛行,要麼在岸基練戰術、要麼到海上練體系。近年來,遼寧艦航母編隊遠海訓練的最新成果不斷涌現:艦載戰斗機駐泊數量、單日出動數量、單波次放飛數量等紀錄一再刷新,航母編隊體系融合深度不斷拓展。

  在一段視頻裡,袁偉、宋廣政、柯雪龍等艦載機飛行員與航母編隊的作戰、訓練、領航參謀,圍繞突擊“敵”目標等演訓任務進行深入交流,充滿火藥味的爭論令記者印象深刻:“如何突破‘敵’火力網實施快速有效打擊”“採取哪種作戰編組及航線能取得最佳打擊效果”……

  “航母事業是個‘巨系統’,艦載機飛行員不能置身體系之外。如果沒有體系思維,再精銳的作戰力量也難以充分發揮。”袁偉說,像視頻中這樣的“頭腦風暴”,已經成為他們思戰、謀戰、研戰的常態。

  “2019年12月17日,習主席出席山東艦交接入列儀式,專門來到艦載機飛行員中間,了解工作生活情況,勉勵我們再接再厲,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這是對我們艦載機部隊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們必須加快把戰斗力搞上去、搞過硬,不負習主席的期望重托。”談起習主席殷切勉勵的場景,袁偉和戰友們心潮澎湃。

  又一個飛行日,又一批雄鷹礪翅。從指揮塔台眺望,一架架殲-15戰機正沖出滑躍甲板,奮飛在強軍興軍的勝利航道上……(錢曉虎、朱為俊、趙星全)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