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吉安軍分區嚴格專業崗位民兵編建標准

民兵入隊先過資格認証關

2022年06月22日09: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仲夏的一天,伴著一陣蜂鳴聲,一架無人機騰空而起,穿越山岳叢林,朝著目標區域飛去。很快,一組清晰畫面從前方傳回。考核人員對畫面中的目標、定位、識別等項目,逐一評判並給出相應分值。這是江西省吉安軍分區組織民兵無人機偵測員資質考核認証的一個鏡頭。

近年來,吉安市加大民兵專業分隊向新興領域拓展步伐,在當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高新企業編組網絡運維、測繪導航、特種裝備技術保障等專業人才,加強民兵新質力量建設。然而,隨著遂行多樣化支前保障任務頻次的不斷增加,個別新入隊的專業崗位民兵在執行支前保障任務時的表現卻不盡如人意。

“編實只是基礎,建強才是關鍵。”吉安軍分區領導感到,技術崗位民兵不能滿足於完成編組,還要確保人人過硬、崗崗過硬。為此,今年他們探索實踐民兵專業技能資格認証新路,建立優勝劣汰機制,把政治可靠、專業精湛、技術過硬的人員編入民兵組織,推動民兵整組由“編實”向“建強”轉變。他們還結合崗位任務需求,軍地聯合、上下聯動、區分專業、劃分區域,按照資質審核和技能考核兩種方式組織民兵入隊認証。對生物技術、網絡運維、隧道工程等20多個專業的人員,採取查驗專業資格証書、從業資格証或相關學歷証明的方式進行資質審核﹔對需具備相應專業能力的氣象水文、特種偵察、專工技工等70多個專業的人員,採取軍地聯合考核的方式進行資格認証。同時,聘請各專業領域專家對新入隊民兵進行專業考核,合格的頒發証書,不合格的予以淘汰或調換。

記者在吉水縣水文專業民兵入隊資格考核現場看到,在該縣水文資源監測大隊技術人員的監考下,民兵陳洪濤快速敲擊鍵盤,輕點鼠標熟練調出水文情況,判定河域水位等信息,並根據考官臨機設置的防汛特情,提出針對性舉措,最終憑著扎實的理論功底、熟練的實踐操作,成功取得水文專業民兵入隊資格証。

“緊貼實戰考核,倒逼能力提升。”該軍分區戰備建設處處長晏聖林介紹,此次入隊考核由軍地14個單位聯合組考,先后對91個專業的預編民兵進行了資格認証。(鐘志光、龍禮彬)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