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空降兵某營政治教導員余海龍——

讓天空成為英雄成長的地方(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2年08月07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夜,空軍空降兵某部營區,政治教導員余海龍宿舍的燈依然亮著。書桌前,他翻看書籍、查閱資料,不時用筆記錄下所學所悟。“每天晚上,即使事情再多、睡得再晚,教導員都會留出1個小時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第二天還會和戰友們分享學習體會。”一名戰士告訴記者。

  “做政治工作、搞思想教育,自己必須先學懂弄通。”這些年,余海龍堅持帶頭用心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人民軍隊的英雄歷史,帶頭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潛移默化中,全營官兵自覺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一次次出色地完成重要任務,在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

  戰士朱建磊剛入伍時不敢跳傘,余海龍找他談心。“跳傘對空降兵來說,是使命擔當,是必備技能。”余海龍說,“但從那麼高的地方跳下來,誰能不害怕?我也經歷過這一關。”

  余海龍帶著他一起蹲離機、跳墊子、上平台、拉吊環,看電影《上甘嶺》、談英雄精神,在黃繼光榮譽室重溫空降兵的光輝歷史……紅色基因激發了朱建磊身上的血性膽氣。

  考驗時刻到了,那年初春,800米高空跳傘讓朱建磊心跳加速。黃燈亮起,余海龍向他伸出大拇指,大聲說:“跟著我,跳!”說完,余海龍率先從艙門跳下,朱建磊也鼓起勇氣,跟著一躍而下。

  如今跳傘時,朱建磊再也不腿軟了,反而在一次次任務中脫穎而出。近些年,朱建磊先后獲得旅“兵王”和軍群眾性比武金牌,還兩次榮立三等功。

  言傳不如身教,做政治工作要靠模范帶頭,這是余海龍一直奉行的原則。從訓練考核帶頭上、空降跳傘帶頭跳、險重任務帶頭沖的“三帶頭”,到一日三餐最后吃、休息宿營最后睡、訓練結束最后撤的“三最后”,余海龍始終堅持“要求戰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一年盛夏,余海龍所在旅被臨機抽點跨區機動。他們要前往千裡之外的陌生地域,在無氣象資料、無地面標識、無指揮引導的條件下開展實戰化訓練。

  “假如今天就戰斗,我們准備好了嗎?”在黃繼光銅像前,余海龍大聲發問,得到連隊官兵異口同聲響應:“准備好了!”

  凌晨出發、長途跋涉,他們抵達某陌生地域。面對大風等不利因素,時任連隊政治指導員的余海龍站在艙門前動員:“如果今天跳一個,我跳。跳兩個,我和連長跳。跳一部分,黨員和干部跳。”一聲令下,余海龍帶頭跳出機艙,全體官兵沒人退縮、沒人畏難。

  “筆杆子、槍杆子都硬,政治干部的腰杆子才硬。”作為一線帶兵人,余海龍自覺賡續英雄精神和紅色血脈,努力學軍事、學科技、學指揮,主動把強軍使命扛在肩上。

  “天空是英雄成長的地方。隻要搏擊藍天心向黨、敢於空中拼刺刀,每個人都能續寫英雄故事。”余海龍深有感觸,“今天,我們鋼多氣更多、骨頭更硬,敢打必勝的戰斗精神更強,一定會傳承老一輩革命精神,當好新時代英雄傳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7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