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陸戰隊某旅著力提升教育針對性實效性——

自我教育激活一線課堂

2022年08月08日08: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方認為,日常消費應當節制,引導大家培養勤儉節約的消費習慣……”日前,海軍陸戰隊某旅火力連教育課堂上,一場關於“連隊是否應該過問官兵日常消費情況”的辯論賽正在激烈進行。正反雙方分別從不同角度拋出論據,台下官兵時而聆聽沉思、時而小聲討論,現場氛圍十分熱烈。

  辯論賽為何會出現在教育課堂上?“創新教育課堂的想法,源自連隊之前發生的一件事。”該連指導員梁曉軍說,前不久一名戰士因超前消費被批評教育,在連隊引發不少議論。有的戰士認為消費屬於個人私事,連隊有些多管閑事﹔有的則認為超前消費會對連隊風氣建設造成不利影響。

  “必須來一場思想碰撞,幫助官兵校正認識偏差。”發現這一情況后,梁曉軍決定引入辯論賽形式,讓持不同觀點的官兵主動談體會、講認識,引導大家在自我闡述中受到教育,在思想碰撞中獲得啟迪,從而達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思想政治教育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緊盯官兵思想盲點,主動創新教育形式,解決好官兵的思想困惑、認識誤區。”該旅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通過辯論賽形式引導官兵走出思想誤區、樹立正確價值觀的做法,是旅隊聚焦官兵特點、創新教育模式的生動體現。

  在探索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實踐過程中,該旅機關結合蹲點幫建、巡查檢查等時機,深入班排全面了解官兵對單位教育管理、訓練執勤、制度落實等方面的意見看法,科學分析官兵思想傾向,針對性推出教育授課方案﹔持續做好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創新集訓“下篇文章”,結合優秀政治教員比武、優質好課評選等活動,聚力打造優質政治教員隊伍,採取結對互助、好課共享、交叉授課等方式幫助政治教員開拓教育思路,提升針對實際問題開展教育的能力。

  自我教育爐火旺,練兵備戰動力足。前不久,該旅遠程機動至陌生地域開展實戰化演練,任務間隙他們見縫插針組織“小討論”“微辨析”等活動,引導官兵正確看待苦累、珍惜演訓機會、勇於錘煉本領,官兵士氣持續高漲,高質量完成各項演練任務。(王冬冬、胡亞楠)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