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教授平志偉——

力爭每一堂課都是精品(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2年08月09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平志偉在圖書館查閱資料。
  孔繁玢攝

  炎炎夏日,滹沱河畔,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演練大廳內,一場依托兵棋系統實施的指揮對抗演練正在上演。聯合崗位資格培訓班學員按照指揮要素,被編入紅方不同席位,與教員扮演的藍、綠等多方,晝夜不間斷開展指揮對抗。

  “練謀略、研戰法、練協同不足,新質新域力量體系支撐作用發揮不夠……”演練結束后,作為評估專家,聯合作戰學院教授平志偉對演習背景構設、戰場情況設置、演習導調組織等情況展開全方位評估,提出了問題和改正方法。

  從教三十五載,平志偉堅守軍事教育戰位,在作戰理論研究領域深耕細作,堅持圍繞實戰搞研究,為軍事理論研究和軍隊人才培養貢獻智慧和汗水。

  隻有擁有超前眼光,才能佔據軍事理論前沿。上世紀90年代,關於信息化戰爭的研究剛起步時,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平志偉就已經開始相關研究。“他當時關於信息化戰爭基本作戰形式的研究,非常超前。”平志偉的同學說。

  軍校畢業后留校任教的平志偉,曾為學員講授過3年高等數學、工程數學和軍事運籌學。他非常注重科學思維和量化分析,學生們也總能從他的講授中學到很多。

  “身為教打仗的教員,必須著眼打贏育人才,部隊需要什麼就研究什麼,打仗需要什麼就教授什麼。”這是平志偉對待教學的態度。

  平志偉每次在上課之前,都要精心准備,哪怕這堂課他已上過很多遍,也要針對不同授課對象,結合當前軍事理論研究的新進展和部隊演訓活動的新成果,對課程進行有針對性的調整和優化,力爭給學員上的每一堂課都是精品。

  “沒想到前幾天剛發生的戰例,今天就進了課堂。”有一年國慶節剛過,聯合崗位資格培訓班的學員發現,平志偉已對當時剛發生的一場國外戰例展開剖析。學員不知道的是,平志偉為使教學更加貼近實戰,緊跟現代戰爭新變化,一整個假期都泡在辦公室潛心研究最新戰例。

  “學員從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和本領,回去是要用來指揮部隊打仗的。教員要認真對待每一堂課,追求盡善盡美。”平志偉對年輕教員說。

  2017年,聯合作戰學院調整組建,平志偉選擇從戰術學科“跨界”到指揮學科搞研究,主動選擇了指揮控制與作戰評估這兩個難啃的“硬骨頭”。

  教研室剛組建,戰區機關就提出了人才培養需求。“部隊需求就是命令,學員不能等、備戰打仗不能等。”平志偉主動請纓擔任一堂全新大課的首個講授人,帶領教學團隊赴戰區部隊走訪調研,查閱軍內外相關資料。從基礎理論到應用研究,他和同事們攻克一個個難關,很快拿出了一整套高水准的課程理論教材。

  學院調整組建以來,在平志偉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上千名能參善謀的聯合參謀軍官人才從這裡被培養出來,在聯合指揮崗位上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只是邁出了第一步,還有許多需要突破的隘口,為戰育人的腳步一刻也不能停下。”平志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9日 06 版)

(責編:白宇、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