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無人機成為伊朗戰略博弈有力工具

2022年09月08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伊朗海軍首個無人機師的相關裝備海上列陣。資料圖片

外形酷似MQ-9的伊朗“卡曼”-22大型察打一體無人機。資料圖片

伊朗第313地下無人機基地中的“阿巴比”-5無人機。資料圖片

在美國就恢復伊核協議最終文本給出回應之際,伊朗於8月24日起舉行了為期兩天的大規模無人機軍演,共有150余架無人機參演,其中包括伊朗自主研制的“阿巴比”“卡拉爾”等無人機,演習范圍覆蓋伊朗全境。期間,伊朗軍方還展示了其地下無人機基地。這一系列動作表明,無人機已經成為伊朗進行戰略博弈的有力工具。

大規模無人機演習展現實力

在此次大規模無人機軍演中,伊朗軍隊首先出動偵察無人機,對准備攻擊的目標及其周邊區域進行了詳細偵察。隨后,伊朗陸、海、空等軍種各自出動了多種類型的攻擊無人機,在經過長時間飛行后,使用機載高精度武器擊中了預定目標,伊朗軍隊無人機體系化、規模化程度可見一斑。

其中,“卡曼”-22大型察打一體無人機,配備有寬帶衛星通信設備,可以執行超視距打擊任務,作戰半徑約2000千米。“卡曼”-12、“阿巴比”-4等中型察打一體無人機則擁有不容小覷的挂載能力。“阿拉什”自殺式無人機採用慣性制導加衛星修正的制導方式,打擊半徑可達2000千米。除此之外,“墮落天使”大型察打一體無人機、“敖米德”自殺式無人機等也在伊朗軍中佔有一席之地。

多年聚力研發成效顯著

早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后,伊朗就開始了軍用無人機研制探索工作。20世紀80年代,第一款制式無人機“阿巴比”-1立項研制,目前已發展出“阿巴比”-5。如今,伊朗軍用無人機型號全、數量多、用途廣,涵蓋遠中近程,涉及偵察監視、通信中繼、電子戰、火力打擊等各種作戰用途。

在無人機研制生產過程中,伊朗採取了“自主+仿制”兩條腿走路的辦法。一方面,伊朗不斷優化其無人機研發企業,由國防工業組織和航空工業組織統籌規劃,大力扶持伊朗飛機工業公司、伊朗飛機制造工業公司、薩赫德航空工業公司等優秀企業,形成集團優勢,確保了無人機設計、生產的配套能力﹔另一方面,伊朗還從俄、日、韓等國引進軍民兩用技術,加大光學、電子、激光、復合材料等研發投入,使無人機自主制造水平得到了長足進步。

2011年和2018年,伊朗通過電子戰手段成功捕獲美軍1架RQ-170“哨兵”隱身無人機和1架MQ-9“死神”無人機。伊朗都相繼進行了逆向工程研究,對其進行全面仿制,並推出類似MQ-9的“卡曼”-22大型察打一體無人機。通過成功的仿制和自研,伊朗無人機技術逐漸走在了世界前列。

經過實戰檢驗增添戰略砝碼

伊朗長期致力於發展無人機,不僅自給自足,還出口到委內瑞拉、敘利亞等國,提供給也門胡塞武裝、黎巴嫩真主黨等,在不同戰場得到了實戰檢驗。

據媒體報道,也門胡塞武裝曾多次使用伊朗提供的自殺式無人機偷襲沙特阿拉伯軍隊和煉油廠,這種無人機不依賴跑道,可在地面、汽車或船舶上使用彈射器起飛,用降落傘著陸,使用簡便、性價比高。在敘利亞和伊拉克,伊朗的大中型無人機為敘利亞政府軍和伊拉克親伊朗民兵提供各種支持,包括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在波斯灣,伊朗無人機執行過跟拍美軍航母戰斗群的任務。這些豐富的實戰運用經驗,為伊朗無人機贏得了較好的口碑。近期也有媒體報道稱,俄羅斯計劃引進伊朗的無人機。

在聚力發展並經過實戰檢驗的基礎上,伊朗規模化、體系化的無人機部隊也逐漸成為其施加區域影響,與美國進行戰略博弈的重要工具。伊朗陸軍2021年簽訂了採購1000架“見証者”-129察打一體無人機的合同。該型無人機與美國MQ-1“捕食者”無人機相似,已在敘利亞實戰使用,並擔負伊朗東部邊界巡邏任務。此外,伊朗計劃未來3年內採購至少50架“雷電”隱身無人攻擊機,將與“見証者”-129察打一體無人機一起,構成未來10年內伊朗高端無人機編隊的骨干。

今年7月15日,伊朗海軍成立首個無人機師,裝備“鵜鶘”垂直起降無人機、“阿拉什”自殺式無人機、“阿巴比”-4中型察打一體無人機、“Homa”巡邏和偵察無人機等,以及用來搭載無人機的艦艇和潛艇。伊朗無人機大規模應用,折射出其優先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作戰理念以打破美國戰略圍堵的決心。(辛乃軍 石漢娟)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