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工程大學

專題思政課提升育人質效

2022年09月26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9月中旬,火箭軍工程大學政治教員劉盍鬆精心准備的專題課“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推出后,在學員中引起熱烈反響。該校其他政治教員也與劉盍鬆一樣,積極探索啟發式、互動式教學方法,對自己負責的專題課精心備課試講,全力以赴打造優質思政課。

“講好思政課是鑄魂育人的重要手段,必須精雕細琢、用心打磨。”該校領導介紹,他們以全國全軍統編教材為依據,探索推動政治理論課專題式教學改革,打造以6門必修課為核心的專題式課程群,及時將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融入課堂教學,引導學員堅定理想信念、端正價值追求、鑄牢軍魂意識。

為提高思政課教學質量,他們打破教材章節限制,採取縱向延伸、橫向拓展的方式,設置多個專題,建立“集體備課、試講把關、督導反饋”的閉環教學機制。此外,他們還要求教員選擇擅長的專題內容進行跟蹤研究,結合時事背景對課程進行“二次加工”,增強課程吸引力、感染力。

針對“網生代”學員特點,該校採用圖解式、場景式、互動式等多種方式開展思政課教學,使思政課更加生動鮮活、入腦入心。“線上教學中,教員與大家展開‘彈幕互動’,課堂氛圍更輕鬆,我們的學習興趣也更濃。”該校學員劉沛鑫說。

該校領導介紹,截至目前,學校本科6門思政必修課程已形成104個精品專題,各專題課程逐步規范化、體系化,學員的自主學習能力、探究能力和思辨能力不斷提升。(鄒菲、鐘福明)

(責編:王瀟瀟、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