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發展水面艦艇還是水下力量

英海軍評估裝備建設方向

2022年09月30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海軍“伏擊”號核潛艇和“肯特”號護衛艦。

據英國“海軍展望”網站報道,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日前下令啟動一項為期6個月的調研,以明確未來皇家海軍的裝備發展重點應放在水面還是水下力量建設上。他透露,自己傾向於在水下艦隊建設方面投入更多經費。

報道稱,自1970年以來,英國海軍水面艦艇與攻擊型核潛艇的數量比保持在4︰1至3︰1之間。盡管數量無法代表實力,但反映出其對水下力量的重視程度。不過,近10年來,這種趨勢有所變化——皇家海軍正把越來越多的資金投入到水面艦艇尤其是護衛艦的建造上,水下力量的建設受到經費不足、工業建造能力減弱的影響和限制。

本·華萊士指出,必須對這種情況保持警惕。他表示,英國海軍需要裝備更多潛艇,因為潛艇是海上作戰的力量倍增器,它既能幫助海軍奪取制海權,又能為其他部隊創造有利的作戰條件,“比如,潛射巡航導彈可以進行突然且隱蔽的對地精確打擊,為地面部隊建立攻擊通道”。

“海軍展望”網站贊同這一觀點,認為攻擊型核潛艇非常適合執行高強度的進攻作戰任務。文章稱,如果英國海軍裝備數量較多的攻擊型核潛艇或常規潛艇,將可以對潛在對手形成有效威懾,“這是無論裝備多少艘護衛艦或驅逐艦都無法實現的”。

從理論層面考慮,英國海軍擁有3個選項,即建造更多攻擊型核潛艇、常規潛艇,或打造一支大規模的無人潛航器艦隊。從現實層面看,前兩個方案實現起來難度很大。英國媒體認為,至少到2039年英國造船廠都沒有能力建造攻擊型核潛艇。而且,即便完成建造計劃,英國海軍也缺乏足夠人手操作和維護這些潛艇。

若要建造常規潛艇,難度更大。自20世紀80年代起,英國開始追求“全核動力的潛艇艦隊”,如今想要裝備先進的常規潛艇,需要從德國或日本購買,“這將面臨很大的政治阻力”。

如此看來,英國海軍最現實的選擇,是打造一支大規模的無人潛航器艦隊。目前,皇家海軍已啟動低成本的“蝠鲼”無人潛航器項目,並希望與美國海軍和波音公司合作研發超大型無人潛航器。

與英國國防部高層傾向於重點發展水下力量不同,英國海軍內部普遍認為,潛艇等水下力量並非萬能,一支成熟的海軍必須全面、均衡地發展,擁有能夠執行水下、水面及空中任務的多種作戰平台。那麼,唯一的破局之道是增加軍費。

英國首相伊麗莎白·特拉斯此前宣稱,計劃到2030年將英國國防開支增加到GDP的3%,這意味著英國軍費將增至1000億英鎊(1英鎊約合7.8元人民幣)。但多數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英國公共債務的攀升、經濟發展的艱難及民眾減稅的呼聲,都將成為增加防務開支的巨大障礙”。(謝諫)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