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批准對阿曼軍售攪局海灣

2022年11月23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路透社消息,近日,美國國務院批准向阿曼皇家空軍出售48枚雷神公司制造的聯合防區外武器系統,總價值約3.85億美元。

聯合防區外武器系統是由美國海軍和空軍共同開發的無動力滑翔投射武器,可在敵方武器系統射程外發射,採用全球定位系統和慣性導航系統進行遙控導引,具備成本低、殺傷力強、模塊化等優點,能搭載在B-1、B-2轟炸機和F-15E、F-16、F/A-18等多型戰斗機上。

據悉,此次雷神公司出售的聯合防區外武器系統配有數據鏈,其末段飛行路線可由紅外成像傳感器控制,對目標的精確打擊能力較強。除武器系統本身外,該筆軍售訂單還包含與之配套的輔助裝備、訓練支持系統和技術協助等。

對於此次軍售,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稱,阿曼是中東地區政治穩定和經濟進步的重要力量,這筆對阿軍售將通過改善該國的安全情況,以支持美國的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還強調,近年來,阿曼灣油輪襲擊事件不斷增加,導致阿曼政府對於武器裝備的需求逐漸增長。

阿曼灣位於阿拉伯海西北,在阿曼、阿聯酋和伊朗之間,東接阿拉伯海,西經霍爾木茲海峽與波斯灣相連,兩灣周邊多是世界重要石油生產國,每天約有200多艘超級油輪經霍爾木茲海峽經過阿曼灣,將石油運往世界各地。相比霍爾木茲海峽,阿曼灣海域較為遼闊,船隻在此處更易遭受襲擊。2019年6月,2艘油輪先后在阿曼灣海域遇襲並發生爆炸。2021年7月,一艘以色列油輪在阿曼灣海域遭到無人機襲擊,導致兩名船員喪生。截至目前,有關油輪遇襲的真相依然不明。

事件發生后,美國故意將地區石油設施遇襲、油輪爆炸等事件與伊朗挂鉤,試圖挑起中東地區國家的不安,孤立伊朗。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美國在海灣地區維系霸權的投入越來越少,其在中東的地位和影響力也逐漸下降。加上中東各國迫切需要解決經濟發展、產業轉型、改善民生等問題,紛紛主動參與地區事務,爭取自身利益。對美國而言,一個團結的中東絕不是美國想見的。拉一派打一派,刻意制造地區矛盾,構建“遏伊(朗)防俄”體系才是美國心中的“正道”。此次對阿軍售,美國再提油輪遇襲事件,正是這一意圖的體現。

不過,作為海合會重要成員國之一的阿曼,是海灣地區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唯一與伊朗長期保持穩定友好關系的國家,並樂於充當海灣地區“中間人”“調停員”。兩伊戰爭時期,阿曼曾秘密推動停戰﹔也門危機時,阿曼曾充當伊朗和美國秘密協商的“信使”﹔2017年海合會危機以來,阿曼與伊朗的雙邊合作關系仍在加強。

分析人士認為,在海灣地區局勢趨緊、美伊對峙的形勢下,阿曼所扮演的調節作用不容小視,阿伊關系在一定程度上將影響地區局勢走向。此次對阿軍售,美國能否通過挑撥阿伊關系,進一步攪局海灣,仍需時間觀察。(常雨康)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