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奮斗擦亮軍人底色

2022年11月24日11:3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不久前,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了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從2018年首屆“最美退役軍人”起,至今共有93名先進個人、6個集體榮獲此稱號。

他們中,有脫貧攻堅的致富帶頭人,有開拓創新、回饋社會的創業模范,有“大國工匠”,有把善事做成壯舉的志願先鋒,有忠誠干淨擔當的基層工作者……“最美退役軍人”不論從事何種行業,身處哪個崗位,都保持奮斗韌勁,弘揚奮斗精神,讓人生畫卷在奮斗奮進中創造價值、書寫精彩。

他們艱苦奮斗。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在雪域高原,次軍退役后主動申請到平均海拔4700米的公路養護段成為一名養路工人,坡陡、彎急、缺氧的惡劣環境沒有讓他低頭,終年的冰雪沒有阻擋住他的奮進,短短幾年時間,次軍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公路養護的行家裡手。身穿迷彩服、肩挎望遠鏡,鄭璐用雙腳丈量著1400多公裡的輸電線路,創造連續4069天安全生產無事故的記錄,成為全國電力行業的技術能手。奮勇搏擊、迎難而上,時時有所創造、處處有所精進,這樣的努力終不會被辜負,這樣的人生終有所收獲。

他們頑強奮斗。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林上斗、李鎖、宋偉、肖正強……不同的姓名卻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兵支書”。在回鄉擔任支書之前,他們已小有成就,但看到家鄉貧困落后的現狀,他們勇擔重任,發揮“釘釘子精神”,帶領百姓脫貧致富,將退役軍人戰斗力強、無私奉獻敢擔當的優勢充分釋放,成為鞏固基層政權、振興鄉村的好人選。成功的背后,蘊藏著改革創新的膽識,飽含著百折不撓的行進,本著對人民負責,他們不懈怠,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排除干擾,不斷解決問題,開拓出人生新境界。

他們持續奮斗。得一寸進一寸,得一尺進一尺。郁文賢服役期間是國防科技大學的教授,在雷達目標識別、融合導航定位技術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轉業后,他開始了新的創新創業之路,牽頭成立“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重點實驗室,繼續為我國國防關鍵技術、裝備研制和產業化發展做貢獻。王曉麗是我軍第一代女子導彈發射號手,她退役后回到清華大學負責學校國防教育及國防人才培養工作,推動創建“八一”工作室,為有意向在國防領域就業的學生提供咨詢,繼續為國防事業貢獻力量。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路漫漫其修遠兮,持續奮斗,接續進取,人生就是在不斷設立目標並追逐完成的過程中完成積累,實現一次次飛躍和突破。

奮斗才會幸福。“最美退役軍人”是廣大退役軍人的代表,他們為個人奮斗,實現自身價值﹔為他人奮斗,傳遞溫暖大愛﹔為時代奮斗,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人的一生有這番作為,是對初心使命的堅守,是以“小我”成就“大我”,這樣的人生是幸福的。奮斗,是一種自強不息、百折不撓的狀態,是為實現目標不斷戰勝困難的過程,更是孕育希望、邁向未來的力量所在。中國共產黨、人民軍隊的奮斗精神熔鑄於百年奮斗的偉大實踐之后,廣大退役軍人要將這種奮斗精神發揚光大,以“最美退役軍人”為榜樣,為民服務、為國奉獻,在新時代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齊歌夷)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