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先進鷹眼”能看多遠

日本再次引進美制E-2D預警機

2023年03月21日09: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E-2D“先進鷹眼”預警機。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務院下屬國防安全合作局宣布,美國國務院批准向日本再出售5架E-2D“先進鷹眼”預警機。這意味著日本航空自衛隊將進一步擴充其空中預警力量。

報道稱,這筆交易包括5架E-2D預警機、6套戰術數據鏈、12台發動機和其他相關系統,總金額約13.8億美元。“這項計劃中的軍售將提升日本在太平洋地區的空中態勢感知能力。”外媒分析指出,日本此舉針對該地區不斷增多的第5代隱形戰斗機意圖明顯。

持續採購擴充機隊

日本對美制E-2“鷹眼”系列預警機“情有獨鐘”。早在1983年,日本航空自衛隊通過採購第一批9架E-2C“鷹眼”預警機,成為僅次於美國海軍的第二大“鷹眼”預警機用戶。此后,日本又多次追加採購,使其裝備的E-2C預警機總數達到13架。另外,日本自衛隊還裝備有4架E-767預警機。這是波音公司專門為日本量身打造的一款先進預警機,可對600千米范圍內的數百個高空目標同時進行探測、跟蹤,並引導、指揮多批次戰斗機進行攔截作戰。

近年來,隨著第5代隱形戰斗機廣泛服役,日本自衛隊認為其裝備的E-2C預警機在探測隱形戰斗機方面已經“落伍”。因此,從2014年到2018年,日本先后從美國訂購了13架E-2D預警機,計劃對現有預警機進行一對一替換。據報道,這13架E-2D預警機中已有多架交付。

隨著E-2D預警機的到來,日本將成為亞太地區無可爭議的“預警機大戶”。對於國土面積狹小的日本而言,頻繁加大在預警機領域的投入,其真實目的遠不止“國土自衛”這般簡單。

“先進鷹眼”有多先進

E-2D預警機是E-2預警機家族的最新成員,該機是在E-2C“鷹眼2000”基礎上改進而來,主要執行預警指揮、作戰管理、戰區一體化防空反導、信息發布等任務。

從外形看,E-2D預警機與E-2C預警機區別不大,最明顯的改變是取消了天線整流罩上的敵我識別天線。同時,E-2D預警機增加了空中受油管,可通過空中加油方式延長留空和執勤時間。

相比變化不大的外形,E-2D預警機內部進行了大幅升級。該機採用全玻璃戰術座艙,不僅可以顯示飛行畫面,還可以切換到戰術任務顯示畫面,並能進行戰術操作。動力系統方面,E-2D預警機採用第4代T56渦輪螺槳發動機,功率更大但燃油消耗更少,同時可靠性更高。雷達系統方面,E-2D預警機採用AN/APY-9有源相控陣雷達,這是美軍最先進的機載預警雷達,具備在各種海空環境下進行遠程預警能力,探測距離達550千米。

AN/APY-9雷達採用機械+電子掃描方式,提高了對目標的探測跟蹤能力。另外,該型雷達專門強化了針對隱形戰斗機的探測技術。一是採用針對隱形戰斗機的低頻UHF波段,二是採用有源相控陣體制,提高雷達的雜波抑制能力和多目標跟蹤處理能力,三是通過與艦載戰斗機、宙斯盾艦上的相控陣雷達組網,進一步增強對隱形戰斗機的探測能力。

AN/APY-9雷達擁有3種工作模式:預警監測模式、扇區重點掃描模式和扇區重點跟蹤模式。該機通常以兩架編組方式執行任務,一架採用預警監測模式進行360°全域掃描監控,另一架針對特定區域進行重點掃描跟蹤。

除預警監測外,E-2D預警機還具有戰場管理、導彈防御和數據融合等功能。該機通過數據鏈將各個平台的雷達跟蹤數據融合處理,生成跟蹤圖像,並與編隊內所有作戰平台共享,擴大防空導彈作戰范圍。

實戰性能有待觀察

日本寄希望於通過E-2D預警機獲得對對手隱形戰斗機的作戰優勢,但這一目的並不容易實現。

現代戰爭是作戰體系之間的對抗,某一型裝備在戰場上起決定性作用的時代已成過去。即使E-2D預警機如日方宣傳的“可以發現隱形戰斗機”,仍然很難實現其作戰目的。

一方面,預警機作為強輻射源,在戰場上容易成為對方遠程空空導彈的攻擊目標,后者能從防御圈外對其發起打擊。另一方面,E-2D預警機的滯空時間有限,盡管有空中加油機支持,要實現全天時覆蓋日本列島,還需要多架次輪番升空值班,難度較大。此外,E-2D預警機自身飛行速度慢,一旦被擊落,替補預警機需要較長時間抵達陣位,期間可能出現預警漏洞,帶來作戰風險。

在戰爭形態多變、軍事技術日新月異的形勢下,僅靠某一型裝備取得戰場優勢絕非易事。日本大量裝備E-2D預警機的實效如何,有待進一步觀察。(曹亞鉑 張啟元 孫杰)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