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編外“智囊團”助力練兵謀戰

2023年03月24日09:4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春日南國,大地回暖。第74集團軍某旅首屆學術交流研討會火熱進行,50余名來自科研院所和裝備廠家的專家齊聚營區,與該旅指揮軍官、專業技術干部和訓練骨干集智攻關備戰打仗重難點問題。

一個旅為什麼要舉辦學術交流研討會?“向科技要戰斗力,就必須緊盯科技前沿。”該旅領導告訴記者,隨著旅隊新質作戰力量、新裝備比重大幅增加,使命任務不斷拓展,練兵備戰出現諸多新情況新問題,旅本級指揮軍官、專業技術干部和訓練骨干依靠自身力量,一時難以應對解決。

博眾家之所長,集群英之薈萃。該旅廣發“英雄帖”,陸軍研究院、國防科技大學、陸軍工程大學等18個科研院所和裝備生產廠家的專家教授應邀前來,幫助該旅官兵疏通防空作戰的堵點,從戰法訓法創新、訓練條件優化、裝備性能升級、系統軟件研發、輔助器材革新等5個方面展開深入探討交流。

“他們中間既有精於謀劃我軍武器裝備建設的頂級專家,又有長期從事武器裝備研制的團隊領軍人物,必將發揮‘科學家+’作用,為部隊戰斗力建設提質增效。”該旅裝備維修科科長楊珊珊介紹,他們邀請專家教授加盟部隊“智囊團”,對官兵進行帶教指導,並積極為部隊建設轉型發展出謀劃策,破解了很多制約戰斗力生成和提升的瓶頸問題。

走進該旅裝備保障基地,數名專家教授一邊利用VR設備,實景觀看主戰裝備的內部構造,一邊與官兵圍繞不同天候條件下裝備的戰技術性能、檢測維修注意事項等進行討論。

在該旅某營裝備車庫內,專家教授們登戰車、進方艙,與營連主官、裝備主操作手圍繞新質作戰力量作戰運用、戰斗力生成等方面展開深入交流,逐一摸清官兵訴求,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

問需訓練一線,刮起“頭腦風暴”。該旅區分各專業和武器裝備類型,組織官兵與專家教授、技術人員開展分組研討,10余個創新戰法訓法和裝備改進項目新鮮出爐,並逐一進行可行性分析論証。

“每一次思想上的碰撞,都可能催生戰斗力新的增長點。”該旅偵察科科長趙強說,旅隊新老雷達裝備“多代同堂”、多源空情組網融合不穩定等問題,一直是困擾他們的“老大難”。研討中,兵器研究專家拿出解決方案,問題迎刃而解。

“在專家教授的指導下,多源空情實現‘一張圖’,各型雷達空情融合穩定性明顯增強,目標發現率創下新高。”該旅雷達偵察連雷達技師、三級軍士長梁顯明興奮地說,直接對話專家教授,不但破解了裝備技術難題,更拓展了思維視野。

編外“智囊團”助力練兵謀戰,如今在該旅已經習以為常,專家教授成為該旅指揮軍官、專業技術干部和訓練骨干座上賓,大家切磋實戰化演訓經驗、交流心得體會蔚然成風。

近年來,該旅還邀請空軍、海軍等部隊優秀指揮員和訓練專家加盟“智囊團”,通過線上線下常態化研練戰法訓法、聯合攻關訓練難題,取得多項高技術成果,直接服務應用於部隊重大演習演訓。

據悉,該旅編外專家隊伍已接近100人。在該旅首屆學術交流研討會上,專家們又提出10余個前沿創新理念,與官兵聯合探索創新多項戰法訓法,破解20余項戰備訓練難題,並簽訂10余份年度研究攻關項目協議,該旅防空作戰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陳典宏 鄭燁)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